安徽肥西山南鎮:堅持“四全”措施 全面做好秸稈禁燒工作

2020年05月29日16:4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日,安徽省肥西縣山南鎮油菜陸續完成收割。趁著高溫晴朗的天氣,收割來的油菜順利晾晒、出籽。而剩余的秸稈,該鎮實行秸稈還田利用。

山南鎮作為肥西的農業大鎮,耕地面積達15多萬畝,其中秸稈主要來源的油菜1.2萬余畝,小麥2.8萬余畝,水稻13.9萬余畝,玉米0.3萬余畝。每年產生的秸稈預計有18噸。面對大量秸稈,山南鎮堅持“四全”措施,全面做好該鎮秸稈禁燒工作。

網格管理全員在崗。該鎮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健立完善的三級網格化管理制度,全鎮一二三級網格員一共620人參與到秸稈禁燒工作中。特別是對50畝以上的種植大戶、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企業等規模化經營主體,村居提前與其簽訂秸稈禁燒與綜合利用責任書,“提前掌握大戶的收割時間,這樣我們就可以事前預防,主動出擊。”鎮環保辦主任李利紅說道。農作物收種期間,嚴格執行24小時駐守、巡查和值班制度,實行人盯人、戶盯戶和聯戶聯保機制。

深度宣傳全民知曉。“實行全年全面全域禁燒,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露天焚燒農作物秸稈……”這是每天早晚都能聽到的廣播。山南鎮積極開展干部入戶宣講、張貼秸稈禁燒通告、逐戶發放禁燒告示信、宣傳車流動播放、標語橫幅懸挂張貼“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多樣的禁燒宣傳,努力形成人人支持禁燒、個個參與禁燒的濃厚輿論氛圍。

充分利用全力推行。山南鎮大力推行以機械化粉碎還田、堆腐還田為主,能源化、基料化等為輔的綜合利用方式。加強農機作業監管,嚴把農機准入關,堅決禁止不帶粉碎裝置的農機下田作業,並要求機收田塊留茬高度一律不得超過10厘米。積極開展聯收聯耕試點,開展“割、粉、旋、種”一體化試驗示范。

監測范圍全面覆蓋。以四角形形狀分布,山南鎮范圍內共設置了4個遙感塔監控,高50米,一個遙感塔監測范圍覆蓋可達50k㎡。鎮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廖自勝介紹說,以現在的遙感塔監測力度,哪怕是1㎡的起火點,都能立刻被發現上傳。他說:“所以想在‘火眼金睛’下焚燒秸稈,那是不可能的。”

據統計,該鎮目前從萬余畝油菜產生的1.5萬余噸秸稈全部實現還田,為促進土壤肥力,保障今年農業豐收奠定了基礎。下一步該鎮還將繼續做好小麥收割季的秸稈回收工作。(陶瑩瑩 張倩倩)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