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政府辦公室對照“四查四看”要求嚴細實抓好扶貧“雙包”工作

2020年05月29日13: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宣城市政府辦公室對照“四查四看”專項整治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行動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及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認真謀劃2020年度扶貧“雙包”工作,制定工作措施,嚴、細、實抓好扶貧“雙包”工作,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在幫扶扶貧聯系村方面,一是推進特色產業健康發展。重點從發展特色產業、提升服務能力、增加村集體收入等方面開展幫扶工作,重點幫扶馬鞍村今年擬脫貧4戶8人,加強對邊緣戶4戶6人的監測。幫扶涇縣琴溪鎮馬鞍村大力推廣“四帶一自”產業扶貧模式,加強對藍莓、蔬菜基地等跟蹤服務,幫助建立產供銷鏈條,構建“村有當家產業、戶有致富門路、人有一技之長”的穩定脫貧模式。實施與舜寧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合作發展,打造亮點。精心謀劃,加大與茶業基地合作力度,發揮扶貧資金效益,帶動更多的貧困戶就業增收,確保貧困戶年人均純收入超5000元,力爭貧困村年集體收入達25萬元。二是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積極為馬鞍村多方協調項目資金,結合“鄉村振興”戰略,以馬鞍村發展規劃為引領,加強自然村土路改擴建和重度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實現項目早完工、群眾早受益。協助村基礎設施項目的謀劃和申報,如:新建窯壁山橋,移動網絡改造、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力爭進入上級盤子,改善村民生產生活環境。

在干部包戶工作方面,扎實開展干部幫扶活動。深入開展“五問五做一排查”等活動,准確掌握脫貧戶“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家庭收入等基本情況,與貧困戶、村“兩委”共同商量“一戶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長效穩定的幫扶措施,主動協調解決貧困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不斷提高幫扶成效,進一步增強幫扶對象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為了確保幫扶措施落在實處,採取了保障措施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把“雙包”工作作為辦公室一項重點工作,納入月工作計劃,定期研究,定期調度。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黨群辦負責該項活動的日常工作,加強統籌協調,督促指導,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二是落實幫扶責任。積極幫助馬鞍村協調、解決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公共服均等化和資金等方面的問題。結對幫扶責任人定期開展入戶走訪,及時了解掌握貧困戶生活生產狀況、想法訴求,對照現行的脫貧標准,認真做好幫扶措施的落實。(宣辦)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