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媽媽”送來“愛”的禮物

2020年05月29日17: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永康,慈媽媽來看你了,還給你買了新的書桌、書包、文具盒......”5月27日下午,家住合肥高新區柏堰科技園柏堰雅苑小區的永康氣喘吁吁地爬樓回到家,奶奶接過他肩上沉甸甸的書包說道。

永康出生於2009年,父母親均患有二級精神殘疾,需常年服藥,喪失勞動能力,被列為貧困戶,家庭主要經濟來源為政府救助。出生時,爺爺給他起了“永康”的名字,寄予了簡單而又美好的寓意,希望他永遠健康,不遺傳父母的疾病。爺爺奶奶今年也都年逾古稀,體弱多病,除了照顧永康的生活學習,還要看顧永康的父母親,督促他們按時服藥,整天提心吊膽,生怕他們犯病惹禍。家庭的醫療費用、日常開支、教育投入,讓一對年邁的老人愈加力不從心,頓感壓力倍增。

園區安徽遠帆建設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兼黨支部書記慈妍得悉永康的家庭情況后,頓生憐愛之心,想盡綿薄之力,幫助這個男孩。她通過園區婦聯進一步了解到孩子目前的學習生活情況,看到眼前這個腼腆的男孩不僅長的壯實,也是知書達理。聽爺爺奶奶驕傲地說永康學習自覺主動,成績在班級名列前茅,作文還被老師當成范文在家長會上分享時,慈妍激動地想欣賞一下。永康羞澀地拿出自己的作文,這個年僅11歲的男孩,字跡工整,剛勁有力,字裡行間也流露出對長輩、對老師的敬愛之情,還有他對未來生活的美好向往,感情真摯,懂得感恩。

永康的書桌是前幾年親戚置換下來的辦公桌,桌面已是斑駁陸離,有的地方還貼上了膠帶,抽屜軌道也無法拉伸,桌上的書本碼的越來越高,寫作業的空間越來越狹窄。書包也已經很舊了,由於使用的太久,書包底部的兩角快磨破了,慈妍說:“永康,我們給你買了一個新書包,舊的可以換下來了。”“沒關系的,這個書包暫時還能用,到下學期開學時我再換吧。”可謂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11歲的孩子顯露出他這個年齡不該有的成熟與簡朴。當看到永康臉頰有紅疹子時,慈妍心疼的問道,是不是過敏,有沒有給醫生看,還再三叮囑要涂點藥膏,緩解症狀。

母愛偉大,作為一個母親,慈妍是真心喜歡這個品學兼優的孩子,她名如其人,慈愛善良,作為一名企業負責人兼黨支部書記,她更是要把這份母愛惠及弱勢兒童,惠及困難孩子。關心困難家庭,幫助弱勢孩子,關愛折翼天使,播撒人間大愛,更是彰顯了企業的擔當情懷和社會責任。

據悉,安徽遠帆建設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自成立以來的10年間,始終注重厚植企業、向黨而生的覺悟與精神基礎,始終堅持做一件事——知感恩、勇擔當,匯聚公益愛心,傳播時代強音。她們開展“金寨公益行”活動,慰問金寨縣光榮院的革命老兵,資助金寨縣的貧困學生並向留守兒童捐贈了學習用品和體育器材,到農戶家中幫扶解決困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公司第一時間給安徽省紅十字會捐贈20000元現金的同時,慈妍又自費購買2000元的N95口罩,捐贈給了安醫附院腫瘤科的醫護人員。得悉園區錦繡怡園社區防控人手不足時,她又帶領公司員工主動申請去社區當志願者,協助社區工作人員值守,天寒地凍,風雨無阻。她們與社區工作者共同托起“抗疫力場”,展示了“抗疫共同體”的價值自覺,堅持做一家有溫度、有情懷的企業。她們開展“扶貧結對”活動,與園區香樟花園社區貧困戶李某結對,經常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以及孩子的書籍、學習用品等,5月26日,慈妍還給孩子送去了“六一”禮物——電話手表,提前祝福孩子節日快樂,勉勵她自強自立、始終向陽。

涓涓細流,愛心涌動。她濟困扶弱,奉獻愛心,孩子們在這個“六一”兒童節前夕收到了心愛的禮物,看到孩子們開心的笑容,這位“慈媽媽”倍感欣慰,孩子們的一句“謝謝”也是她最好的回饋,讓她更加堅定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胡章勤)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