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拾金不昧 失主送錦旗表謝意

2020年05月28日15: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拾金不昧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一個人高尚品質和崇高社會責任感的具體體現。5月25日,在利辛縣師范附小的升旗儀式上,校長張怡對該校幾名拾金不昧的學生進行了表彰。失主馬女士將印著“拾金不昧”等字樣的錦旗交到校長手中,並對幾名拾金不昧的孩子大加贊揚。

特意到師范附小參加升旗儀式的馬女士說,“感謝師范附小養出這麼優秀的孩子,感謝學校領導與老師的精心培育,要不是你們我得損失上百萬元吶!”溫馨的畫面感染了現場的每一位師生。

事情的原委還要從5月20日說起,“5月20日下午2點左右,我和同伴們在上學路上發現路邊草叢有一個黑色的皮包。我們也沒有打開看裡面都是什麼東西。”利辛縣師范附小六(8)班學生朱哲豪告訴記者,黑色皮包鼓鼓囊囊的,裡面一定裝了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他和同伴們商量后決定立刻上交給校長。“我們認為這個包一定對失主來說很重要。”六(8)班學生王博告訴記者。校長拿到包以后看到包中有四五張銀行卡,還有很多簽字合同,便決定利用學校微信群廣泛尋找失主。

而失主這邊,馬女士和丈夫把孩子送到學校之后,怎麼也想不起自己的黑色皮包去哪了,至於究竟在哪裡丟的,她實在是想不起來。馬女士兩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因為這個皮包對他們來說意義不一般。“我老公剛從外地談生意回來,簽好的合同都在包內。受疫情影響,今年生意這麼難做,我們好不容易投了好多錢在生意上,眼見著生意談成了,合同卻丟了……”馬女士邊找邊哭,並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詢問孩子所在班級的班主任。這一問恰好看到班主任在群內發的尋找失主的信息。馬女士和丈夫兩人喜極而泣,急忙趕到學校領回物品,向學校表示感謝,並當面向這些學生拾金不昧的行為表達誠摯的謝意。馬女士激動地說,“真沒想到,丟失的東西還能回來。感謝學校培養出品德這麼優良的好學生。要不是這個學生,我們的損失就大了!”

學校緊緊抓住這一契機,號召全體學生學習這種拾金不昧的優秀品質,並對全校師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樹立榜樣,倡議全體師生向他們學習,使精神文明之花開遍校園每個角落。(趙琳琳 卞士誠)

來源:利辛發布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