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陽:聚焦困難群體兜底保障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8日08:3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鳳陽縣堅持聚焦困難群體,主動作為、統籌推進,狠抓社保兜底政策落實,打通脫貧“最后一公裡”,切實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全面排查清底數。該縣組織鄉鎮、村(居)委會對17323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貧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殘疾人、存在返貧風險的不穩定脫貧人口以及邊緣人口,逐戶逐人進行核查,將符合條件的全部納入社會救助保障范圍,對不符合條件的說明具體原因並做好解釋工作。目前,已累計排查14725人,扶貧戶已納入低保和特困保障的人數為8175人,正在納入397人,其余人員擬於5月底前排查完畢。

全面比對見實情。該縣民政部門與扶貧部門聯合開展數據比對,建立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5周歲以上貧困老年人、存在返貧風險的不穩定脫貧人口和邊緣人口台賬﹔與扶貧、衛健、醫保等部門開展數據比對,建立建檔立卡貧困重病患者台賬﹔與扶貧、殘聯等部門開展數據比對,建立重度殘疾貧困人口台賬,經比對,因婚嫁、死亡等原因共減少99人。

全面兜底筑防線。嚴格落實社會救助各項政策,及時足額發放低保金、特困供養金、孤兒基本生活費、殘疾人“兩項補貼”,連續3個月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推進社會救助綜合改革,優化簡化審核審批流程,逐步將審批權限下放到鄉鎮。發揮臨時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對其他社會救助制度暫時無法覆蓋的,以臨時救助形式展開“先行救助”。加強臨時救助和低保政策銜接,積極發揮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積極通過主動發現機制,做到“應救盡救”。今年1-4月份,該縣累計發放各類保障金52.8萬元,臨時救助322人次發放救助金67.7萬元。

全面深化促成效。採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暗訪等形式,持續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和扶貧領域作風專項治理,健全監管制度,規范工作台賬,集中整治“優親厚友”“人情保”“錯保”“漏保”等問題。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設立舉報求助電話,加強檢查督導,及時發現並移送違規線索。今年以來,已抽查16個鄉鎮48個村,清退不符合條件低保對象261人﹔收到信訪舉報線索2條、接訪3起、政策咨詢25起,已全部處理完畢。(韓延龍)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