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優秀青年文藝工作者“551”選拔培養工作正式啟動

2020年05月28日16:47  來源:新華網
 

為進一步加強青年文藝人才培養,激發廣大青年文藝人才創新創造,日前,安徽省文聯正式印發《通知》(文聯字〔2020〕14號),決定從2020年開始實施安徽省優秀青年文藝工作者“551”選拔培養計劃(以下簡稱“551”計劃)。

一、總體要求

為統籌抓好安徽省文藝人才梯隊建設,分批次實施“551”計劃,形成有利於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多出效益的人才培養新機制。

該計劃原則上每五年為一屆,每屆選拔兩批次,重點選擇部分藝術門類,面向全省選拔一批優秀青年文藝工作者。力爭通過連續幾年的選拔培養,推出一批德藝雙馨、富有潛質、守正創新,具有較高藝術水准的優秀青年文藝人才,使之成為“文藝皖軍”的重要后繼力量,為推動安徽文藝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推選原則

在組織實施“551”計劃中,重點把握以下三個原則:

1.堅持“三個注重”,即:注重政治標准和藝術水准相統一,把政治標准作為第一位標准,把講政治作為第一位的要求;注重專業素養;注重向基層一線和新文藝群體傾斜。

2.堅持自下而上、層層把關,公正、公平、公開,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寧缺毋濫。

3.組織推薦和個人自薦(新文藝群體)相結合。

三、推選范圍與條件

2020年是實施“551”計劃的第一年,首批從文學、書法、美術、攝影、戲劇5個藝術門類中,分別遴選10名左右優秀青年文藝工作者納入培養計劃。

(一)基本條件

申報“551”計劃的青年文藝工作者應具備以下基本條件。

1.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原則上是國家級或省級文藝家協會會員,品行端正,身體健康,創作活躍。

3.年齡原則上為40周歲以下(1980年1月1日后出生)。特別優秀的,可放寬至45周歲(1975年1月1日后出生)。

(二)專業條件

近5年來參加國家級、省級組織的重大主題創作活動取得較好成績,或獲得國家級、省級文藝項目扶持、資金資助的,以及近年來創作作品備受關注、影響力較大的青年文藝工作者均可申報“551”計劃。

具體專業條件由相關省級文藝家協會另行制定。

四、推薦申報

(一)時間安排

“551”計劃每批次選拔培養工作原則上從當年第二季度啟動,年底確定入選名單。

(二)推薦方式

原則上分別由各市文聯、各相關省級文藝家協會、創研機構,有關省部屬高校藝術院系進行推薦,名額不限。其中,新文藝群體青年文藝工作者(含皖籍在外),可由相關省級文藝家協會、創研機構推薦申報,也可由本人直接申報。

今年相關工作於5月中旬開展,請於2020年11月5日前將申報材料報至省文聯組聯處。屆時,省文聯將組織專家評審,確定入圍“551”計劃人選。

五、培養措施

主要是通過業務培訓、名師帶徒、調研採風、研討評論、展覽展示、宣傳推介等方式,本著分門別類、因人施策的原則,對選拔出來的優秀青年文藝人才給予全程跟蹤和動態服務,充分遵循藝術創作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有針對性地制定培養措施,形成有利於優秀青年文藝人才成長的良好機制。

六、保障措施

(一)組織領導

省文聯成立“551”計劃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組聯處,負責日常工作。涉及重點藝術門類的相關省文藝家協會、創研機構等作為承辦單位具體負責實施。各市文聯、有關省級文藝家協會和創研機構,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抓好落實。

(二)經費保障

“551”計劃所需相關經費,通過省文聯干部培訓經費專項列支、省文化藝術基金會重點資助和爭取上級有關部門支持等予以保障。

(三)監督管理

“551”計劃全程在省文聯機關黨委(紀委)的監督下組織實施,並自覺接受上級紀檢監察部門和社會各界的監督,確保各項工作規范有序。

聯 系 人:王業芬、張樹生

通訊地址:合肥市包河區蕪湖路168號同濟大廈505 省文聯組聯處(省文聯優秀青年文藝工作者“551”選拔培養計劃工作小組辦公室)

電子郵箱:swlzlc@126.com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