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重拳出擊激濁揚清 嚴打招投標領域違法違規行為

2020年05月28日14:3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招投標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嚴重干擾著公共資源交易的的公開、公平、公正進行。自2019年11月以來,淮北市持續開展嚴厲打擊查處招投標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形成強大攻勢和濃厚氛圍,有力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有效淨化了招投標市場環境。

高位推進 匯聚專項行動強大合力

淮北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嚴厲打擊招投標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領導小組,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挂帥,擔任專項行動領導小組組長,奠定了專項行動利劍所指、必求實效的工作基調,堅定了專項行動激濁揚清、絕不姑息的必勝決心。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下設五個專項工作組,各組工作任務明確,工作職責細化具體。加強制度機制建設,實行“每周一報告、每周一調度”,重點完善聯席會議、信息報送、調研督導等工作制度,各縣區、市直有關部門緊跟節奏、聚焦問題、挂圖作戰、有序推進。

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由淮北市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局牽頭,市紀委監委、市委政法委、市中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等二十余家單位分工協作,建立了線索摸排、問題移交、案件查處等聯動協作工作機制,形成了齊抓共管“一盤棋”的工作格局。強化宣傳營氛圍,淨化市場再加力。重拳緊握合力聚,利劍出鞘懲腐惡,2019年11月,隨著專項行動公告的發布和新聞發布會的召開,一場針對招投標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戰役”正式打響。

聚焦重心 確保專項行動縱深推進

專項行動聚焦圍標串標、違法分包轉包等突出問題,抓住事前、事中、事后關鍵環節,不斷加大線索核查力度。淮北市直各有關行業主管部門、項目業主單位、縣(區)各相關部門對打擊范圍內的項目開展線索摸排調查,尤其對各方主體反映強烈的或異常情況比較明顯的間題線索,集中組織力量深入核查,並根據線索初步核實情況,對一般違法違規行為,移交城市管理等行政執法機關進行行政處罰﹔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調查偵辦﹔國家公職人員涉嫌違法違紀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符合條件的線索,實行“雙移送”。

截至目前,已移交問題線索12條,凍結保証金2000多萬,已查處發現G3高速收費站東遷項目、人民西路工程(第三次招標)項目等多個項目存在圍標串標嫌疑,共移交市城市管理局2起,移交市公安局涉嫌串標犯罪行為案件線索6起,公安機關已立案偵辦4起,刑事拘留11人,其中批捕起訴7人。

標本兼治 推動專項行動常態長效

在嚴厲打擊招投標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基礎上,淮北市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局還注重對從線索排查和案件辦理中發現的問題,認真梳理,分析原因,查找制度和監管漏洞,堅持打防並舉、標本兼治。積極開展流程再造,先后出台淮北市招標代理機構名錄登記及信用考評管理辦法》《淮北市招標代理機構及從業人員信用考評細則》等規定,建立備案審核、誠信承諾書等制度﹔大力推行全流程電子招投標,運用大數據技術查處圍標串標、虛假投標行為﹔對評標專家實行動態考核,規范評標行為。

通過一系列舉措,加速構建招投標領域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監管的長效機制。同時,淮北市公共資源交易監督管理局注重靠前服務,持續改進工作作風,招標服務的質量、效果得到不斷提升,營造出更加風清氣正的招投標市場環境,有力助推中國碳谷·綠金淮北建設。(柳潔) 

(責編:郭宇、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