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小康看安徽”系列報道——

蚌埠市固鎮縣:光伏板下是羊群 “畜光互補”助脫貧

2020年05月26日15:1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26日電(楊賽君 張俊)“在這裡打工有固定收入,還管吃管住,農忙的時候也不耽誤家裡的地,不賴。”在安徽省蚌埠市固鎮縣畜光互補湖羊養殖扶貧基地,貧困戶許正清正忙著清理羊圈,他一邊忙活一邊說道:“我每個月就打掃一下羊圈就有2000多元的收入,還能顧著家,多虧了俺們村這個畜光互補項目啊。”

固鎮縣畜光互補湖羊養殖扶貧基地。張俊 攝

固鎮縣畜光互補湖羊養殖扶貧基地。張俊 攝

許正清所說“畜光互補”項目,是將太陽能光伏板鋪設在養殖場屋頂,實現“棚下養殖、棚上發電”的新型生態農業方式。在固鎮縣,這個全省規模最大的畜光一體標准化肉羊養殖基地已經幫助許多貧困戶實現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夢想。

肉羊養殖是固鎮縣傳統的畜牧產業,固鎮縣又是農業縣,農作物秸稈多,飼草飼料資源豐富,發展肉羊產業基礎條件較好。畜光互補湖羊養殖扶貧基地項目共改造100個湖羊標准養殖棚,面積51800平方米,每個羊棚可飼養湖羊500隻,全年可出欄兩批,年出欄約10萬隻,目前是安徽省規模最大的畜光一體標准化肉羊養殖園區。

固鎮縣畜光互補湖羊養殖扶貧基地每個羊棚可飼養湖羊500隻。張俊 攝

在基地,放眼望去,上面是一塊塊太陽能光伏板,板下面是一個個干淨整齊的羊圈。據基地負責人、安徽爭華羊業合作社負責人陳爭上介紹,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合作發展模式,即貧困戶購買羔羊交給養殖基地代管和飼養,待湖羊長成后由基地負責銷售,確保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

目前,基地100個養殖圈舍產權屬10個鄉鎮17個貧困村,年租金63.3萬元,每年為已出列貧困村村均增加集體經濟收入3.72萬元。

固鎮縣畜光互補湖羊養殖扶貧基地實現了“棚下養殖、棚上發電”。張俊 攝

此外,扶貧基地還通過流轉貧困戶土地為其增加收入,有部分貧困戶不具備到羊場養羊的,就與合作社簽訂秸稈收購合同,種植青貯玉米,為合作社提供湖羊青貯飼料﹔既減少秸稈焚燒對環境的破壞,又為貧困戶帶來了額外收入,還帶來了很好的生態效益。

固鎮縣畜光互補湖羊養殖扶貧基地是目前安徽省規模最大的畜光一體標准化肉羊養殖園區。張俊 攝

目前,固鎮縣畜光互補湖羊養殖扶貧基地帶貧主體——安徽省爭華羊業集團有限公司注冊的“仲興”牌商標,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羊肉產品銷往全國各地,提高了產品的知名度與美譽度。

如何將“輸血扶貧”變為“造血扶貧”?基地還通過實際操作培訓提高貧困戶湖羊養殖技能。

貧困戶楊樹席一年最多養160多隻湖羊,通過養羊實現了脫貧。張俊 攝

楊羅村貧困戶楊樹席今年71歲,老伴和兒子身體都不好,家裡還有五個小孫女需要照顧。老楊加入合作社,自己在家建起了羊圈,養起湖羊,“說實話開始心裡也沒有底,不知道能不能養好,是不是虧本,合作社的技術人員經常上門教我,怎麼喂羊,怎麼防止疾病等,現在俺們家一年最多養了160多隻呢。” 通過養羊實現脫貧的老楊家,現在成了村裡的致富能手,“窮不怕,隻要肯干,發展產業,日子就有奔頭啊。”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