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戴啟遠:努力蹚出一條資源城市轉型發展的新路子

2020年05月26日09: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從挖煤賣煤的“煤黑子”到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者,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淮北市市長戴啟遠接受人民網專訪,向廣大網友介紹淮北從煤城變美城的轉型之路。

走好轉型路 從“烏金城市”到“綠金淮北”

談到淮北的轉型發展,戴啟遠幾多感慨,“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淮北負重爬坡、砥礪前行,加快高質量轉型崛起的攻堅之年。”戴啟遠介紹,2019年,淮北市立足資源型城市轉型這個最大實際,保持戰略定力,補齊短板弱項,厚植發展優勢,在抓好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努力蹚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子。“過去的一年,淮北的綜合實力、產業結構、城市空間布局、生態文明建設和城市轉型發展都發生了標志性的變化,2020年正好是淮北建市60周年,對淮北來說,這是新的起點,淮北已經進入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新時期。”

從“高碳資源”到“低碳利用”,從“依山建城”到“擁湖發展”,從“烏金城市”到“綠金淮北”,淮北這座全國聞名的煤城變成了風景秀麗的美城,呈現出產業轉型升級、后勁持續增強、面貌日新月異的高質量發展態勢,站在新的起點,面臨復雜的疫情形勢,淮北如何保持走好轉型之路?

面對這個問題,戴啟遠說,淮北將准確把握宏觀形勢,把“疫情之危”變為“轉型之機” ,守牢“六保”底線,強化“六穩”舉措。除此之外,淮北還將繼續准確把握資源型城市的發展特征,既補齊短板,又放大優勢,重點發揮三個方面的優勢。

“首先是創新優勢,近年來,淮北市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累計退出煤炭產能近千萬噸,但經濟沒有出現大的波動,主要原因就是我們堅持高質量發展不動搖,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持之以恆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無中生有,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特別是深化與長三角地區的融合發展,引進平山電廠135機組、陶鋁新材料等一批世界級的先進科技成果在淮落地轉化,成為引領未來產業發展的核心增長極。”戴啟遠介紹,下一步,淮北將依托安徽省作為長三角地區創新策源地的戰略平台,主動融入長三角創新一體化發展,積極推動陶鋁新材料研究院納入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抓核心技術攻關,構建“政產學研用金”體系,以創新賦能轉型升級。

2019年,淮北市榮獲中華環境優秀獎、國家森林城市兩個國字號綠金名片,同時又承辦了全國部分省市礦山生態修復暨採煤沉陷區治理座談會,“深改湖,淺造田,不深不淺種藕蓮”“穩建廠,沉修路,半穩半沉栽上樹”的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模式、石質山“七步造林法”成為全國經驗或行業標准。

“‘淮北綠’來之不易,我們要發揮綠色優勢,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化害為利、變廢為寶,系統治理山水林田湖草,進一步做大湖經濟、做活水文章、做優綠產業,推動由依山建城向擁湖發展跨越,打造資源型城市綠色發展樣板區。”戴啟遠說道。

一個城市的發展需要硬實力,也需要軟實力。淮北市獲得的國字號榮譽有很多,比如,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城市、全國衛生先進城市、全國創業先進城市、全國第二批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示范城市等,但在戴啟遠看來,淮北人民最看重的是全國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全國文明城市的榮譽不僅在它的含金量,更在於它是用227萬淮北人民口碑換來的金杯。”

戴啟遠告訴記者,淮北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歷經22年的努力,創城精神已經深深融入全體市民心中,成為城市的文化符號和歷史積澱。如今,淮北的“中國好人”連續多年穩居全國前列。

“創建沒有終點,隻有新起點,今年是文明城市復查之年,我們將一如既往抓好文明創建工作,發揮淮北人文優勢,擦亮文明城市品牌,提升市民文明素質,打造高品質城市,為其他資源型城市轉型提供借鑒和參考。”戴啟遠說道。

打好攻堅戰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淮北力量

2020年是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淮北建市60周年,如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戴啟遠介紹說,淮北將緊盯“兩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標准,聚焦靶心,精准施策,鞏固成果,確保質量。

“我們要加強貧困人口技能培訓和就業服務,開發更多扶貧公益崗位,鼓勵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大力實施‘小老板+扶貧’工程,鼓勵引導返鄉群眾利用閑置校舍、民宅、廠房建設扶貧基地,實現創業帶動就業。“

在教育扶貧方面,淮北市將加強農村中小學校及教學點建設,教師隊伍重心向農村傾斜,抓好義務教育“控輟保學”,為中高職貧困生提供獎勵資助,讓每個貧困家庭的孩子都擁有追求夢想的機會,消除代際貧困。

在健康扶貧方面,淮北將積極推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打造15分鐘優質醫療服務圈,落實貧困人員保費代繳政策,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體系,筑牢貧困群眾健康屏障。

除此之外,戴啟遠還介紹,淮北將繼續開展“四帶一自”產業扶貧、“三有一網”點位扶貧模式,培育更多帶貧減貧園區、合作社和家庭農場。鼓勵鎮村打造特色農業、設施農業、鄉村旅游等新業態,堅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高質量打造特色扶貧產業,以產業穩增收,從根本上消除返貧、致貧風險。

“轉型發展之路有坎坷困難,也有成功的收獲,當前,淮北正努力在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中做樣板,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勇爭先,不負韶華描繪新時代轉型發展新畫卷。”戴啟遠說道。(楊賽君)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