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網格釋放大效能

——安徽中煙蕪湖卷煙廠穩步推動網格化管理

2020年05月26日17:0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大考”中,安徽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蕪湖卷煙廠聞“令”而動,在全廠948名在崗職工中,以黨員作為牽頭人共劃分160個網格化小組,建立起相互溝通、相互幫助、相互監督的疫情防控、生產發展、生活管理、履職盡責新局面。

網格+防控:織網

依托微信群,全廠范圍內按照“黨委+總支+支部(班組)+網格員+N”的管理模式,劃分160個基礎網格,每個網格員管理5至9人不等,繪出網格圖,明確責任,形成“橫到邊、縱到底”的人員動態防控網管理體系。

在網格中,網格員堅持做好“一日一報”疫情摸排和監督、服務工作,每天對網格內的員的健康狀況、接觸史、外出情況和聚餐、聚會、就醫等情況進行排查。數據經網格層層匯總、上報。同時,對檔案內的數據進行分析,通過家庭人口數和住房情況將其劃分防控等級。根據防控等級,針對性開展相應措施。“例如,家庭同住人口多的,單身青年在外租住的,社會接觸面可能較廣,我們就列為防控等級高的﹔對防控等級高的成員列為重點關懷對象。”制絲車間黨總支書記陳鋼介紹。

不僅僅是在崗員工,外協外包人員也納入網格管理。物流分中心建立起了部門、班組、外協外包單位三層疫情防控工作體系,部門防控注重任務部署與檢查考核,班組防控注重業務接口與實際操作,外協單位防控注重配套實施與標准統一。

在動力車間,為保証及時、規范監控每個成員的信息,車間制作防疫網格化監控表。每個網格員將網格內同事班后運行軌跡、當日班后親密接觸人員、接觸地點、接觸方式等內容,統計、匯總到表裡,並進行分析。將表中可能涉及風險的人員或行為填入“需特別關注的人員及情況”一欄,對相關人員加大監控力度。

網格+防疫,織密了疫情防控網。截至3月底,蕪湖卷煙廠未發現一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網格+黨建:堡壘

卷包和制絲車間人數多、密度大,相互接觸難以避免。如何做好網格化管理?蕪湖卷煙廠“破題”的關鍵在於通過“網格+黨建”,發揮黨員作用,讓黨員成為企業防疫工作的服務員、檢查員、監督員、宣傳員、信息員,將網格鍛造成一個個能戰斗的堡壘。

卷接包車間形成了“總支+支部(班組)+網格員+N”的管理模式,每日跟班支部書記專檢、生產組長巡檢、支委監督抽查、黨員督促提醒,卷包黨總支抓住關鍵點、劃清責任線、落實執行面,通過將黨組織這張網織牢織密,做強做硬車間的紅色戰“疫”內核。制絲車間網格化管理則和“黨員責任區”建設結合起來。黨員擔任網格員,肩負起責任,服務網格裡職工群眾。“在網格裡,黨員作為組長,發揮作用,履行黨組織給予的任務,會更有黨員身份意識。網格裡的群眾也通過黨員每天關心網格裡每一名同事及其家庭的健康狀況,實實在在感受到黨員在為大家的事忙碌。”制絲車間黨總支書記陳鋼介紹。

網格+黨建,一張網格網住的不僅僅是同事們的健康狀況、外出情況,也網出了每一位黨員的責任和擔當。不僅在防疫工作上,網格化管理已經成為蕪煙支部工作向黨員個體延伸的一個路徑,正在和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突擊隊建設融合,讓黨員的身份更清晰、作用更明顯,也為做好職工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支撐。

網格+黨建,建強了支部堡壘。

網格+生產:聚力

早在疫情之前,網格化管理已經應用到車間生產管理和經驗交流上。

2018年,為做好車間現場管理,制絲車間就按區域建立車間的管理網格。為做好防虫控制工作,2019年制絲車間依托區域網格化管理,搭建了“監控、預警、排查、治理”綜合防治體系建設,通過修訂制度、持續改進、聚焦問題等一系列工作,筑牢了管理基礎。

“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們直接沿用了之前防虫時的網格化管理,迅速高效地掌控員工動態,同時,大家主動地將網格管理延伸到生產維修上來。”跟班主任劉靖介紹。

制絲車間CTD氣流塔式烘絲機設備,承擔著煙絲鬆散回潮、烘烤和風選除雜等核心工藝任務。最近,技術能力過硬、經驗豐富的烘絲工魏斌因病不能上班,他的徒弟、青年員工傅明玥前來頂崗。為幫助小傅獨立操作,網格小組裡的機電修理工和上下游同事們沒事就過來看一看、帶一帶,關注著設備運行實況。魏斌在家也閑不住,時不時在群裡詢問下設備狀況。一時間,網格小組的微信群裡成為CTD的技術交流群。

“除了防虫、疫情防控、經驗交流,結合黨員責任區的建設,我們還在探索將網格化管理運用到企業管理的其它環節。”劉靖說道。

網格+生產,凝聚了生產力。截至3月底,復工累計生產卷煙8.79萬箱,手工包煙3487箱,外調卷煙8.07萬箱,有力保障了市場需求。

網格+外延:責任

一個個網格在廠內織成一張精密有效的戰“疫”網、堡壘網、生產網,同時也通過一個個“觸角”和社會有效連接起來。

蕪湖卷煙廠辦公室負責人尹莉就是這樣一個“觸角”。作為廠防控辦組織協調人,她承擔著將廠內網絡和社會大網絡銜接好的任務。她隨身帶著兩個充電寶,一天要接打上百個電話,一方面與市區兩級防控指揮部加強溝通聯系,確保第一時間准確掌握形勢變化和工作要求,並及時向廠防控領導小組反饋,提出工作建議﹔另一方面及時收集信息和問題,在保障防疫物資、員工出行、物資流通、成品外運等方面,積極尋求地方政府支持和解決。在她的組織協調下,地方政府的要求傳達到廠裡,各級領導和防控專家也前來實地驗收防控情況。在收到書面批復之后,2月10日,作為蕪湖市首批復工復產的企業,蕪湖卷煙廠正式復工。

人力資源科的陳翔和離退辦的李冠軍兩名同志則以另一種形式成為“觸角”。前期,蕪湖市政府需要兩名責任心強的黨員援駐蕪湖市鳩江區,幫助小微企業做好疫情期間復工復產工作。廠黨委高度重視,在全廠黨員中篩選出陳翔和李冠軍兩人。他們接到通知,一口答應,迅速到位,與政府工作人員組成督導組,包保8家小微企業。不僅僅是督導,企業疫情防控無頭緒,他們就走到前、帶一帶,分享蕪湖卷煙廠防控經驗。企業生產經營有困難,他們就依托蕪湖卷煙廠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搭把手、幫一幫,助力小微企業緩解防疫物資採購不暢、物流信息不清和周轉資金不足等困難。在二十多天的駐點工作中,他們贏得小微企業主的信賴,即便他們結束派駐任務之后,企業主們依然打來電話,咨詢相關問題。他們樹立了煙草行業員工的良好形象,展現了國有企業黨員的擔當。

網格+外延,展現了煙草責任。

在安徽中煙蕪湖卷煙廠,網格化管理正使得各項工作精細化、責任明晰化、成效顯著化,織密了疫情防控網,建強了支部堡壘,凝聚了員工的聰明才智和戰斗力,展現了煙草人的社會責任,釋放出網格在戰“疫”復工中的最大效能。(汪健)

(責編:劉穎、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