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增一降” 合肥蜀山區“向土地資源要效益”

2020年05月25日17: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25日電(陳浩)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合肥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合肥市蜀山區充分發揮土地資源在高質量發展中的支撐保障作用,多措並舉“向土地資源要效益”,相關工作獲得國務院表彰。

據蜀山區政府副區長李祥介紹,2019年,蜀山區把用好土地資源作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抓手,共上報各類建設用地項目39個,總面積2398.74畝,市裡下達的農轉用計劃全部執行。該區著力突出規劃引領、大力推進土地整治,其中,全年共完成土地整治項目9個,新增耕地6100畝,為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時,蜀山區高度重視土地計劃、耕地保護、基礎民生項目建設的監督與實施。2019年,該區土地計劃執行率達100%﹔連續20年完成省下達的耕地保護目標任務﹔基礎設施、民生項目佔到用地總量的64%。

此外,該區還全面強化土地利用秩序。在耕地保護方面,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2019年違法佔用耕地面積不到5畝。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蜀山區節約集約用地水平持續提升,呈現出“兩增一降”態勢,即地均產出2017-2019年年均增長18.64%、新增用地地均投入強度年均增長8%、連續多年單位GDP佔用新增建設用地指標逐年下降。另據了解,當地土地增減挂鉤運行順暢,2020年預計可挂鉤用地指標1200畝。得益於此,日前,蜀山區的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工作獲國務院表彰,並獲得中央1000畝新增用地指標獎勵。

“我們將把獎勵的用地計劃指標優先用於基礎設施、社會民生和新興產業等建設,確保惠民生、穩增長、補短板。”李祥說。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