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糧油市場供應無虞 政策性糧食庫存可夠全省一年以上消費

2020年05月24日11:28  來源:安徽日報
 

  5月22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扎實做好糧油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切實維護安徽糧食安全,確保糧油市場穩定有序。目前,我省糧食庫存充實、儲備充足、供給充裕,市場運行和價格總體平穩,糧食安全形勢向上向好。

  據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省糧食年產量持續穩定在4000萬噸左右,2019年糧食總產達到4054萬噸,居全國第4位,人均佔有量達到1200斤以上,遠高於國內外平均水平。從庫存看,全省政策性糧食庫存超過3600萬噸,處於歷史高位,能夠滿足全省一年以上消費。疫情期間,各地均未啟動糧食應急預案,無需動用地方儲備糧。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進一步建立健全糧食應急保障機制,完善應急網點體系建設。目前,省、市、縣3級應急網點分別達到249家、606家和2133家,保供穩價重點應急加工企業分別達到42家、84家和265家,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設施完備、運轉高效、保障有力的糧食應急供應保障體系。其中,合肥市與其他設區市成品糧油儲備規模,分別滿足15天和7天市場應急供應的國家標准要求,省轄市、市轄區、縣轄區內糧油應急配送時限最長不超過24小時、12小時和6小時。

  為確保糧油市場供應平穩,疫情防控期間,我省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積極組織糧油企業復工復產,對省級重點監測的287家應急加工企業進行調度推進,及時掌握企業產銷存情況,督促應開工盡開工、應加工盡加工。目前,全省糧油日加工能力達到9萬噸,不僅滿足了本省市場需求,還支援了其他省份市場供應。同時積極協調交通運輸部門為糧油產品運輸開辟綠色通道,打通“最后一公裡”,確保糧油市場供應不脫銷、不斷檔。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糧食精深加工與轉化創新發展,主食產業化扎實推進,糧油年加工轉化能力達到7000萬噸以上、居全國前列,綠色優質和特色糧油產品供給不斷增加,流通能力不斷增強,市場運行總體平穩。雖然當前正處在糧食生產青黃不接的時節,5月初小麥和中晚稻的價格,與年初相比每百斤分別上漲2元和3元,漲幅分別為1.8%和2.3%,但仍處於正常波動范圍,價格總體保持平穩。(記者 鮑亮亮)

(責編:金蕾欣、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