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安徽省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

堅持人民至上 增進民生福祉

2020年05月23日06:55  來源:安徽日報
 

  5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出席全國兩會的我省代表、委員第一時間認真學習,一致表示,要嚴格按照總書記的要求,不斷提升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應對大疫大考彰顯眾志成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集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品格。 ”全國人大代表劉榮玉激動地說,作為醫務工作者,她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下一步,要充分發揮我國制度優勢,認真總結防疫經驗,加快補上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短板,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全國政協委員許啟金對此深有感觸。他說,廣大群眾自覺配合防控大局,默默堅守崗位,為抗擊疫情貢獻一份寶貴力量,是我們奪取疫情防控斗爭最后勝利的力量源泉。

  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但某種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機。全國政協委員李和平充滿自信地說,正如總書記所說,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堅信,盡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盡管有國際風雲趨勢的這種變化,但不會動搖我們中國改革發展的決心和方向。

  克服疫情影響,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要兼顧當前和長遠,發揮重大項目支撐引領作用。總書記對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市場主體發展、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安徽近年來圍繞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實施了一系列大項目,採取了一系列“大動作”。我省代表、委員表示,要認真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著眼經濟社會發展當前的緊迫要求和長遠的戰略需要,認真研究謀劃,從項目建設、產業規劃等方面有針對性地作出部署安排,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用心用情用力持續改善民生

  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作為委員,我親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群眾的生活越來越好。 ”全國政協委員馬露動情地說。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全國人大代表葉露中說,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六安市金寨縣視察后,全市廣大干部群眾把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和對大別山革命老區的關懷牢記在心,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各項工作、以各項工作整體聯動保障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目前,全市貧困人口由建檔立卡時的70.96萬人降至1.15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3.84%降至0.23%,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全面收官之年,我們將緊盯剩余目標任務、緊盯重點關鍵環節、緊盯長效機制建立,切實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確保讓老區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全面小康。 ”

  “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全國政協委員穆可發表示,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做好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等方面的保障工作,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國人大代表、池州市貴池區梅村鎮霄坑村黨委書記王建偉對此體會尤深。 “我們開展封山育林,推動環境整治。隨著生態條件的改善,茶葉等土特產品質得到提升,休閑生態旅游更加興旺,百姓生活越來越紅火。 ”王建偉表示,要遵循總書記指明的方向,保護好綠水青山,讓山村更加宜居,讓鄉親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保持血肉聯系筑牢執政根基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我省代表、委員們表示,歷史實踐証明,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全面從嚴治黨,是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是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從嚴管黨治黨,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堅持不懈整治“四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身為黨員干部,就要時刻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團結帶領群眾創造美好生活中踐行初心使命。”全國人大代表王紹南表示。

  “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 ”全國人大代表高莉表示,各級黨員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實踐中,要始終堅持秉公用權、勤政為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時刻把為人民服務當作一種追求、一種向往,深入了解群眾的所需、所想、所盼,謀在實處、抓在實處、干在實處,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聶揚飛 吳林紅 汪國梁)

(責編:范曉琳、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