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陳靜:把華佗五禽戲納入全民健身項目

2020年05月23日14:22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一些醫護人員組織輕症患者,練習五禽戲、八段錦等健身養生功法,達到了康復醫療、防疫袪病、增強免疫力的效果。這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推動全民健身的重要性。”作為華佗五禽戲第58代傳人,全國人大代表、亳州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全民健身指導中心(五禽戲推廣中心)主任陳靜建議,把華佗五禽戲納入中醫非醫療預防與康復暨國家群眾性全民健身項目。

黨的十九大將“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納入國家整體發展戰略統籌推進,《“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也提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陳靜認為,這都讓華佗五禽戲等全民健身養生功法的推廣普及迎來了春天。

陳靜介紹,華佗五禽戲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根據虎、鹿、熊、猿、鳥五種動物的不同習性和動作特征創編,是一套外練肢體、內調臟腑、防病祛病的導引養生功法。

“建設健康中國,不僅是解決看病問題,還必須樹立‘大健康’理念,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陳靜建議,通過頂層設計推進體醫融合,把華佗五禽戲納入中醫醫院非醫療預防與康復手段。

華佗五禽戲傳承至今,已有不同人群習練的套路,可以滿足青少年、中青年、中老年人習練,適合不同人群的健身選擇。據此,陳靜建議把華佗五禽戲納入國家群眾性全民健身項目。

此外,陳靜還建議設立中國五禽戲推廣機構,建議從國家層面加大宣傳力度,引導群眾科學健身,讓中國優秀傳統養生文化助推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韓震震)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