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微信點贊合肥這位輔警

【查看原圖】

QQ截圖20200520084633

  5月17日7時許,合肥地鐵三號線鴨林沖地鐵站內,一名老人使用電扶梯時沒有站穩,隨后不慎摔倒。千鈞一發之際,當班輔警徐揚光立即轉身,縱身一躍翻越護欄,跳到電梯旁按下緊急停止鈕,總用時僅5秒。因處理及時,老人並無大礙。

  輔警徐揚光跨欄施救的視頻被傳到網上后,話題#輔警跨過圍欄5秒關停電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網友紛紛為其點贊。5月19日下午,人民日報微信客戶端以“這個‘跨欄’,帥!”為題專門刊發消息,為徐揚光點贊。

  還有細心的網友注意到,老人摔倒后,站在電梯下方的年輕人很快轉過身來,擋在老人的前面,防止她滾下電梯。遠處另外一名工作人員也快速趕來幫忙。

  5月19日下午,記者獨家對話當事輔警徐揚光,獲悉自己成了“網紅”,他很吃驚,連連表示自己只是做了警務輔助人員應該做的。

  記者:跟我們回憶一下當時的情況吧。

  徐揚光:17號早上7點多,我是第一班崗,當時正在正常執勤,突然聽到背后扶梯上傳來一聲驚呼,下意識的反應可能是有人摔倒了。

  記者:你當時所處的位置能看清發生了什麼嗎?

  徐揚光:看不到,聽到聲音的時候老人已經摔倒了。

  記者:跨欄那一瞬間是怎麼想的?

  徐揚光:當時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就想著趕緊過去救人。

  記者:你距離電梯有多遠?

  徐揚光:我離電梯的位置大概有三四米,離老人有五米左右。正常的話,我應該是從旁邊刷卡進站的,但是那樣又要耽誤幾秒鐘,所以就直接跳過去了。

  記者:按停電梯后的情況怎麼樣?

  徐揚光:老人應該只是沒站穩摔倒了,按停電梯后她很快就站了起來,我問她可有事,她受了點驚,人有點慌,但是沒什麼大礙,跟我說了聲謝謝就走了。

  記者:跨欄的動作這麼敏捷,平時是有鍛煉嗎?

  徐揚光:還好,我喜歡玩滑板,平時經常鍛煉。

  記者:知道自己成了“網紅”嗎?感覺怎麼樣?

  徐揚光:嗯,這兩天在網上看到了,也有不少朋友發消息問我,很意外成了“網紅”,這其實就是我的本職工作。(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王偉/文 高勇/圖)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05月21日08:21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