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4300萬畝小麥開鐮在即,收成如何?

2020年05月20日07:49  來源:安徽日報
 

小麥能豐收嗎?

——預計單產與去年持平或略增,有望“十七連豐”

小滿到了,意味著夏糧即將迎來收獲。

蕭縣是傳統小麥種植大縣。在該縣白土鎮,望不到邊的麥田裡,麥穗已開始轉為青黃,一派豐收在望景象。“我家一共種了300畝麥子,差不多下個月初能收。今年年成很好,現在看,畝產肯定在千斤以上。”白土鎮費村家庭農場主王強說。

據白土鎮副鎮長王莉介紹,今年全鎮種植小麥3.3萬畝,經鎮農技站測產,預計單產超過500公斤,豐收在望。

“今年全區種植小麥36.7萬畝,由於秋種質量高,各個時期田管措施及時到位,加上天氣條件整體較好,預計又將獲得豐收。”阜陽市颍州區植保站站長曹翔翔介紹,5月19日下午,通過在三塔集鎮拐彎村、程集鎮東劉村、颍西街道郝庄村等點上測產情況看,產量要比去年增產2成左右。

“雖然后期旱情對個別地區有一定影響,但總體看今年小麥長勢理想。從畝穗數和千粒重等指標看都優於常年,特別是稻茬麥整體表現比去年好,增產明顯。”省小麥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汪建來說。

據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小麥總體苗情好於常年,如果未來10天天氣基本正常,預計今年小麥單產與去年相比持平或略增,有望“十七連豐”。

去年秋種前后,我省遭遇近40年最嚴重的伏秋連旱。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迅速行動,以抗大旱、促秋種、保全苗為中心,全力打好抗旱攻堅戰,確保完成了4300萬畝小麥播種任務。今年以來,各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春季田管工作,發動經營主體和廣大農民群眾,分時、錯峰下地,迅速掀起以追肥、除草、排漬、防病虫為重點的春季田管,推進了全省小麥苗情持續轉化升級。

“這些扎實的工作,都為夏糧豐收打下了扎實基礎。下一步,將組織好農機會戰,把豐收在望轉化為顆粒歸倉。”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局局長張韙說。

小麥質量如何?

——赤霉病病粒(穗)率有望創歷史最低水平,小麥成色好

品質,近年來成為衡量夏糧收成的一個重要指標。

4月15日,記者曾來到阜陽市颍州區。當時正值小麥赤霉病防治關鍵期,麥田裡到處是忙碌的植保服務隊,不時還有植保無人機在低空飛過。“全區投入近1400萬元防治病虫害,比去年多出近1倍。從現在看,防治效果非常理想,初步預計病粒率在1%以下。”曹翔翔介紹。同樣,據王莉介紹,白土鎮今年拿出近30萬元購買農藥和植保服務,全鎮小麥實現防治全覆蓋,小麥品質非常好。

“從阜陽、宿州和淮北等地情況看,小麥品質較為理想,有些田塊基本看不到病穗。這主要是各項病虫害防控措施落實的及時、到位。影響品質的赤霉病防治效果好,同時條鏽病、蚜虫、白粉病等發生也很輕。”汪建來說。

在省植保總站負責人袁鬆看來,今年小麥赤霉病防控力度和投入歷史罕見。從4月中旬開始,我省對15個小麥生產市和35個小麥主產縣赤霉病防控的資金籌措、防治進度、統防統治等硬核要素實行防控工作日調度。抓好小農戶統防統治、高效對路藥劑採購等薄弱環節。同時,各地積極開展挂圖作戰、網格化管理、巡察督導等有效工作,推動防控工作落地落實。

“全省各級加大資金保障要素的投入,共落實赤霉病防控財政資金6.28億元,比上年增加4.23億元,是上年的3.1倍。”袁鬆說,全省投入統防統治組織6193個、現代植保機械23439台/套,共開展赤霉病防控面積8692.8萬畝次,完成防治任務的109%,統防統治、高效藥劑應用處國內領先水平。

這些措施推動全省小麥赤霉病防控取得決定性成效,全面逆轉了今年赤霉病大流行態勢,有力遏制了條鏽病、蚜虫、白粉病等病虫害,為今年全省夏糧高質量豐產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種植效益如何?

——優質專用小麥面積首次過半,加強訂單履約指導

產量高、品質優,就為效益打下扎實的基礎。但要想效益高,還必須適銷對路。

為解決小麥品種不一、收儲雜亂、效益不高等問題,去年秋種我省在優質小麥基礎上,突出抓了307個“片”,發展訂單生產。實施中,要求每個“片”做到單品種集中連“片”萬畝,這307個“片”總面積646.65萬畝,佔全省小麥面積的15%,其中最小種植面積1萬畝,最大種植面積8.1萬畝。

在蒙城縣,這樣的“片”一共發展了37個,總面積99.5萬畝,涉及到15個鄉鎮。“像強筋麥,主要就推兩個品種,提高商品一致性。種植前就跟本地兩家面粉企業和一家收儲企業簽訂了合同,收購價每斤高於市場價2分到5分錢。”蒙城縣農業發展中心主任高波介紹,在“片”的帶動下,今年優質麥面積一共114萬畝,佔比近6成。

這些萬畝片,都會集中推廣綠色高效技術,從而為高效益奠定基礎。在颍州區路庄村的萬畝片,小麥也接近成熟。區農技中心主任馬斐介紹,“片”裡每畝補貼40元,讓農戶深翻播種﹔建了3個綠色防控示范“片”,每年每畝給予120元獎補用於有機肥採購﹔整合涉農資金600余萬元採購生物制劑和植物源農藥,對病、虫、草害進行無人機統防統治。

據張韙介紹,今年,我省優質專用小麥面積達到2298萬畝,已經佔全省播種面積53.4%,實現面積過半的跨越式發展。

為提高小麥效益,夏收中各地將加強優質專用小麥訂單履約指導,重點圍繞2298萬畝規模連片優質專用小麥,特別是307個萬畝以上單品種種植單元產銷對接,制定針對性的工作方案,落實關鍵舉措,及時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特別是發揮好全國首張優質專用小麥種植地圖作用,引導各類用糧主體根據需求按圖索‘麥’,進一步推進基地產銷對接、優質優價、訂單收購。”張韙說。(史力)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