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落細“六穩”“六保” 安徽密集出台11個工作方案

2020年05月18日17:2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18日電(陳浩)記者從今天下午召開的安徽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安徽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扎實做好全省“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包括11個具體工作方案。

“目前,全省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經濟社會運行趨於正常。但疫情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沖擊和影響不容忽視,加上外部環境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給我們完成全年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更多困難挑戰。”

在介紹《通知》起草背景時,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天培說,省裡出台《通知》,就是為了落實落細中央“六穩”“六保”部署要求,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有效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記者了解到,《通知》圍繞總體目標任務半年“雙過半”、全年奪勝利,進一步聚焦重點領域,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一是守住“保”的底線。抓好援企穩崗培訓,確保就業形勢穩定。突出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確保實現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有效保障。主動紓困解難,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加強生產流通管理,確保糧食能源安全。進一步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統籌盤活存量財政資金,堅決兜住基層運轉底線。

二是筑牢“穩”的基礎。把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等群體作為穩就業的重點,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服務實體經濟作為穩金融的重點,把保市場、保訂單、保份額作為穩外貿的重點,把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作為穩外資的重點,把謀劃推進重大項目作為穩投資的重點,把增強市場信心作為穩預期的重點,做到包地市穩全省、包企業穩發展、包項目穩投資。

三是保持“進”的態勢。把牢“新基建”強勁引擎,突出信息新網絡、融合新業態、創新新平台,創新實施“四送一服”專項行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信心、乘勢而上,以積極進取的主動性對沖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為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堅強保障。

據悉,《通知》包括11個具體工作方案,即《穩投資工作方案》《穩預期工作方案》《保糧食能源安全工作方案》《穩就業工作方案》《穩金融工作方案》《穩外貿工作方案》《穩外資工作方案》《保基本民生工作方案》《保基層運轉工作方案》《保市場主體工作方案》《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工作方案》,分別由安徽省發改委、省人社廳、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商務廳、省財政廳、省經信廳牽頭起草(修訂)。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