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區6月底前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

2020年05月17日16: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4月22日,包河區望湖街道王衛社區召開了一場特殊的會議——王衛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大會暨第一屆股東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

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的成立,標志著該區王衛社區“三變”的開始,通過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將實現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經過8個多月的准備,4月24日,王衛社區向區農林水務局上報了股份經濟合作社注冊材料,系統錄入一次性成功。目前,該社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已基本完成,居民股權証書即將發放。

包河區望湖街道王衛社區區域面積約2平方公裡,常住戶9832戶、常住人口約3萬人,流動人口約1.5萬人,下轄36個住宅小區。王衛社區黨委書記周啟虎介紹,社居委下轄兩個項目聚集區,即王衛社區第一項目聚集區和第二項目聚集區,共160畝,有著近8萬平方米廠房和門面房,多年來社區經濟一直保持持續健康增長,年租金收入均在1500萬元左右。

雖然有著優質的資源和集體收入,但如何更好的運營社區集體資產,盤活這些資金,也牽扯了社區很大一部分精力。周啟虎向記者舉了個例子,社區一部分房屋租給了教育機構開辦了民辦幼兒園,合同租期到期后需續租,按照現有集體資產的相關規定須重新招標,且招標前房屋必須清空,這樣就影響了幼兒園孩子的正常入園,造成家長上訪。租用廠房的企業在續租招標時也面臨同樣的問題,需要清空參加招標,這就影響了企業正常的生產經營。“股份合作制改革后,社區在資產經營上可能會有更大的自主權,這樣就從制度上解決了這一矛盾。同時,改革后社區的資產、資金也能夠進行市場化運營。”盡管剛完成改革,但周啟虎對改革帶來的“突破”充滿信心。

據了解,作為包河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試點社區,王衛社區成立領導小組,進行清產核資、確定專人專責,制定實施意見、改革進度表及工作流程圖,全面推進產改工作。

“人員身份界定是產改工作的基礎,隻有把基礎夯實,才能順利推進下一步工作。”包河區農林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像王衛社區這樣的近城區街道,早已城市化,真正的農民身份人員已經很少,再加上時間久,人員流動性大,復雜性可想而知。為此,王衛社區制定了兩種人員身份界定方案供居民選擇——一是以一輪土地承包時的人口,二是以現有人口來界定,居民還可提供第三種方案。由於王衛社區完整保存了上世紀80年代一輪土地承包時的檔案,分析發現採取第一種方案產生的問題和矛盾最少,在征求意見過程中,94%的社區黨員及100%的居民代表同意以第一種方案進行界定。

據統計,包河區望湖街道王衛社區清產核資中確認集體經營性淨資產4796萬元,房屋經營面積68325平方米。按照一輪土地承包人口,其中全額享受人員1197人,社區人口股按全額享受對象每人10股計算,總股數為11970股,每股股金3205元。

王衛社區只是包河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一個縮影。早在2016年5月,作為安徽省級試點,該區大圩鎮新民村便啟動了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2016年12月30日注冊成立了“合肥市包河區大圩新民股份經濟合作社”,全面完成了改革任務。

據了解,為做好全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工作,包河區赴蘇州吳中區、寧波慈溪市、杭州江干區等先發地區學習考察,並召開座談會研究討論產改工作,還先后印發《包河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方案》《包河區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界定指導意見》等文件,指導各街鎮社區根據自身實際,組織開展產改工作。截至目前,全區共有49個村居有產權制度改革任務,目前已完成34個,下剩的15個村居,也將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 (葉玉庭 周小晗 周莉)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