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蘇巷鎮巧設扶貧公益性崗位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5月11日09:1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了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明光市蘇巷鎮結合貧困人員生產生活實際和實現鄉村振興的需要,以增加貧困戶收入為核心,深度開發多類型公益性崗位,變“輸血”為“造血”,激發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確保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目標。

該鎮加強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脫貧政策宣傳,針對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開展摸底調查,廣泛征求收集貧困群眾的就業意願,改變以往的“給錢式”輸血為“勞動式”造血,因戶制宜,精准施策,為貧困戶量身定制了鄉村道路維護員、鄉村保潔員、鄉村護林員、鄉村秸稈禁燒巡查員等類別的崗位。上崗前,該鎮對貧困戶開展崗前培訓,制定相關標准和紀律,讓貧困戶“專業”上崗﹔代購意外傷害險,讓貧困戶“安心”上崗﹔簽訂勞動協議,貧困群眾的工作時間和工作要求根據崗位不同而定,讓貧困戶“稱心”上崗,使貧困群眾搖身變成“工薪族”。

以就業扶貧小崗位帶動貧困群眾增收,達到拓寬貧困群眾收入,既圓了貧困群眾的“工薪夢”,又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和“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願望,不僅解決了貧困群眾的穩定就業和持續增收問題,獲得更多的滿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而且讓農村的人居環境得到改善,實現了“摘窮帽”與振興鄉村雙贏。

截止目前,該鎮共開發51個鄉村公益性崗位,已安排51名貧困人員實現就業,每月為貧困戶增收300-600元不等的崗位補貼。這些鄉村公益性崗位的設置不僅解決了貧困戶的就業問題,把自力更生與勞動最光榮有機結合起來,有效激發貧困戶的脫貧斗志,同時也改善了農村公共服務,實現了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建設雙豐收。(張在兵)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