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合肥蕪湖調研指導時強調

乘勢而上搶灘布局把握重點培育動能
以新基建強勢起跳推動新興產業發展

2020年05月10日07:15  來源:安徽日報
 

5月7日,省委書記李錦斌來到安徽碩金醫療設備有限公司現場辦公。記者 吳文兵 攝

5月7日至9日,省委書記李錦斌赴合肥市和蕪湖市,調研指導新基建和新興產業發展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把握新一輪信息技術變革和數字化發展趨勢,把握滬蘇浙等先發地區經驗模式,把握安徽發展優勢和階段性特征,聚焦信息新網絡、融合新業態、創新新平台,加快發展新基建,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加快打造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守住“保”的底線、筑牢“穩”的基礎、保持“進”的態勢,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推動安徽高質量發展打造強勁新引擎。省領導陶明倫、虞愛華、何樹山分別陪同。

7日下午,李錦斌來到合肥市,參觀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國際研究院,要求緊貼創新主體需求,提供精准、便捷、到位的服務,做大做強做優機器人產業集群。來到清華啟迪科技城5G示范園區,他指出,要搶抓5G產業發展機遇,加快應用場景拓展和產業生態構建,努力建成高水平的5G應用產業集聚區。在合肥海爾電冰箱有限公司,智能化生產帶來了全方位變革,李錦斌要求發揮產業鏈頭部企業作用,加快上下游協同創新,推出更多高品質的智能家電產品。走進雲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他鼓勵企業聚焦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推進批量生產進度,為安徽芯片產業增光添彩。在四維圖新科技有限公司,他看產品演示、問市場應用、談發展規劃,要求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和市場佔有率。碩金醫療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不久前給省委書記寫信反映融資難題,李錦斌到企業現場辦公,叮囑有關部門要深入開展“四送一服”專項行動,建立健全政銀企溝通長效機制,為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持續注入金融活水。

8日上午,李錦斌一到蕪湖市,就前往信義光能控股有限公司考察,要求企業依托技術領先優勢,走智能化、節能化發展路子,在市場競爭中勇立潮頭。蕪湖大數據產業園正加快建設“蕪湖數谷”,博納德、中公教育、三七互娛等企業呈爆發式增長之勢。李錦斌指出,當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與前沿科技聯系最緊密、市場需求最迫切、對沖疫情最有效,要抓住有利時機,加快市場布局,搶佔數字經濟發展制高點。在蕪湖產業創新中心,他詳細詢問G60科創走廊合作建設和機器人、通航兩個產業聯盟運行情況,強調要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匯聚創新資源、匯聚產業優勢、匯聚公共服務,共同打造新興產業高地。途虎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是線上線下融合的新型養車平台,李錦斌說,新業態活力強、勢頭猛、前景好,要乘著線上經濟發展東風,加快完善產業生態圈,真正在汽車后市場“虎虎生風”。來到奇瑞商用車公司海豚EV智慧工廠,他饒有興致地參觀新能源物流車智能化生產線,要求企業創新生產、運營、服務模式,帶動上下游企業共同發展。三隻鬆鼠股份公司已成為年銷售額破百億元的上市公司,當年的“小鬆鼠”變成了“小老虎”,李錦斌希望公司以數字化為載體,打造產業聯合體,力爭成為“雲上的大老虎”。來到海螺集團白馬山水泥廠,李錦斌考察了世界首條水泥窯煙氣二氧化碳捕集提純示范項目,強調要一手抓科技研發、增強前瞻性,一手抓市場開發、提高利用率,做好二氧化碳變廢為寶的大文章。

調研中,李錦斌主持召開新基建和新興產業發展座談會。在聽取有關方面負責人發言后,李錦斌指出,要乘勢而上、搶灘布局,大力度發展新基建。在當前大變局、大疫情、大調整的時代背景下,發展新基建是應對疫情沖擊、穩住經濟基本盤的有效舉措,是統籌“兩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現實需要,是壯大新興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是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塑造區域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抓手,必須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來認識和把握,搶抓風口、奮勇爭先,確保跟上新基建發展時代浪潮。

李錦斌強調,要把握重點、培育動能,大力度推進新型基礎設施“三大建設”。要突出“新網絡”、加快推進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抓好5G布局,加快建設江淮大數據中心,提升算力水平,構建高性能計算應用生態環境。要突出“新業態”、加快推進融合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推動產業數字化、園區新型化、企業智能化、項目智慧化,建好工業互聯網、農業物聯網、智慧文旅網、智慧城市網等,高起點建設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線上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推動開發園區、新興產業集中區、戰新基地“觸網登雲”,開展智慧城市、智慧社區、智慧交通等場景應用,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要突出“新平台”、加快推進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布局建好量子、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重大創新研究院,加密大科學裝置集群,突破5G核心部件等關鍵技術,奮力搶佔新基建領域技術制高點。

李錦斌強調,要規劃引領、主動作為,大力度營造新基建發展的優質營商環境。要抓規劃、重引導,抓緊研究出台支持新基建發展的規劃方案。要抓政策、促落地,把政策執行情況納入“四送一服”的重要內容。要抓責任、強領導,各地各部門特別是一把手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把新基建牢牢抓在手上,勇挑重擔抓落實,銳意進取育動能,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