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同行 共同守‘滬’”

——聆聽他們的戰“疫”故事

2020年05月09日10:31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一個是來自池州邊檢站執勤一隊的民警段文朋,一個是來自池州海關監管科的關員朱海洋,雖然他們在不同的單位,不同的職業,但他們卻有著一段共同的經歷:馳援上海口岸,參加一線戰“疫”。5月9日,一場特殊的“你我同行 共同守‘滬’”戰“疫”故事分享會在池州邊檢站精彩舉行,讓我們一起走近他們,聆聽他們的戰“疫”故事。

赴上海后,段文朋被分在上海金山邊檢站執勤三隊,主要擔負上海港孚寶、天原華勝、漕涇電廠3個碼頭往來日本、韓國、俄羅斯等10余條航線的邊防檢查任務,目前,每天約有5艘次以上的外籍船舶靠港作業。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對這些船舶進行監管,嚴密排查來自疫情嚴重國家和地區的船員,並將有關數據第一時間通報海關檢疫部門,協助他們對船員進行體溫檢測和消毒,將離船入境人員及時送到隔離地點。穿上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從幾十米高的船舶爬上爬下,警服早已是濕了又干,干了又濕,其辛苦可想而知。在分享會上,當有人問他第一次近距離面對體溫異常船員是否害怕時,他笑著說:“守護國門是我們每一個邊檢民警的職責使命,在這個特殊時期,大家都做到了義無反顧,‘害怕’兩個字早已被我們拋在腦后了!”短暫的休整后,段文朋還將返回上海,繼續自己的戰“疫”工作,“隻要需要,我會一直堅守下去!”

境外疫情爆發后,嚴防疫情從口岸輸入是關鍵,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也成了戰“疫”的最前線。把守國門,刻不容緩,在接到單位關於動員干部職工支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工作的通知后,池州海關監管科關員朱海洋第一時間主動請纓:“我過去一直從事檢疫工作,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而且我還是一名黨員。”談及主動報名支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工作,朱海洋的初衷盡顯一名黨員的朴實擔當。而他所在的檢疫崗位是直接面對入境旅客的審核和流行病學調查崗,包括對來自疫情重點地區的旅客《健康申明卡》進行核對,並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等,每天工作長達七八個小時、流調入境旅客近百人。談及“出征”至今的經歷,朱海洋感慨萬千,“我們的歲月靜好是有多少英雄為我們負重前行,在這場戰‘疫’中,我只是最普通的一員,力量有限,但隻要我們同舟共濟,必將取得這場疫情的最終勝利!”目前,根據上級要求和工作安排,朱海洋已安全回撤,但他也表示“將時刻准備著,做到召必回,戰必勝!”

分享會上,兩位戰“疫”勇士積極回答大家的各類提問,分享自己的戰“疫”感受和心得,活動現場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池州邊檢站執勤二隊民警於承璽激動地說道:“聽了他們的戰“疫”故事,我深受感動,看似平常的逆行,卻無不折射出他們的初心、擔當和使命,他們就是我們國家眾多戰‘疫’一線勇士的縮影,也是我身邊很好的學習榜樣,將激勵我更好地干好本職工作,守護好池州口岸疫情防輸入關口,確保口岸絕對安全。”(謝偉偉 李明星)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