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汽車消費復蘇 5月增幅有望“轉正”

2020年05月08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多地出台刺激政策效果初顯

  我國汽車消費復蘇 5月增幅有望“轉正”

  伴隨復工復產力度加大和多地汽車消費刺激政策的推出,我國汽車消費正迅速回暖。記者7日從2020年中國汽車消費論壇處獲悉,4月下旬以來,國家重點監測的零售企業汽車銷售額比3月下旬增長超2成,回補勢頭正日趨見好。另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4月我國汽車消費指數為67.6,預計5月份交易量將會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二手車銷量或將出現同比正增長。

  “從3月份開始,每個月的汽車銷量環比都在快速增長,像上汽、吉利這樣的骨干企業,4月份的銷量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的水平。相信從5月份起,會有越來越多車企的發展速度恢復到疫情前的常態。”寰球汽車集團董事長兼CEO吳迎秋在發言中透露。

  除新車銷量明顯回暖外,當前復蘇是行業全方位的。以二手車為例,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3月份二手車市場逐步復工,交易市場、經銷商復工率達到97%以上。從3月開始,二手車交易量逐周恢復。一季度交易量相比去年同期恢復60%以上,隨著車商全面復工,4月份市場情況有一定好轉。在談及對5月預期,有二手車經理人坦言,“隨著降稅政策的落地實施,會刺激一部分消費者的購車需求,5月份的二手車銷量或將出現同比正增長,市場交易將繼續向好發展。但是同行競爭激烈,車源緊張,預計5月份庫存量將有所下降。”

  當前我國汽車消費正加快復蘇是綜合因素疊加使然。隨著國內疫情緩解,全國各地車企陸續復工復產,為提振國內汽車消費市場,各地相繼出台汽車消費刺激政策。海南省政府日前正式印發《海南省促進汽車消費臨時性措施》,以促進汽車消費。《措施》表示,自措施公布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凡在海南省注冊登記的汽車銷售企業購買新能源汽車新車並在海南省車輛管理部門登記上牌的消費者,對每輛車綜合獎勵人民幣1萬元,獎勵總額不超過1.5億元。

  “結合政策、宏觀經濟、消費需求和季節性調整等相關因素疊加,預計4月交易量105.7萬輛,同比下滑11.92%,但環比增長11.3%,交易量超過2017年同期水平。”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在月度會議上預計,5月份小長假會帶來客流量的回升,交易量也會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記者 鐘源)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