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又一車企控制權或變更:華菱星馬再謀“新東家”

2020年05月08日18:1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合肥5月8日電(陳浩)近日,上市皖企華菱星馬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公開征集“新東家”。據了解,此前,華菱星馬控股股東就曾有過類似舉動,並與擬“接盤”的央企中國恆天有過接觸,但最終未能成行。

據悉,身為安徽三家上市車企之一的華菱星馬,總部位於馬鞍山,是當地最大的市屬企業之一。從股權結構上來看,安徽星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通過間接控股,馬鞍山市人民政府為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作為一家以重型貨車、專用車生產為主業的車企,華菱星馬2019年重型貨車銷量為1.68萬輛,位居行業第10,其生產的散裝水泥車和混凝土攪拌運輸車在業內亦有不錯口碑。不過,若論盈利能力,華菱星馬表現不佳。2015年至2019年間,華菱星馬扣非淨利潤分別為-9.59億元、-3.02億元、147萬元、132萬元、-2960萬元。

相關公告顯示:華菱星馬的控股股東星馬集團及其全資子公司華神建材擬以公開征集受讓方的方式,協議轉讓所持本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據統計:截至一季度末,兩者共持有15.23%股份)。一旦轉讓成行,華菱星馬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將發生變更。

據記者梳理,近來,圍繞安徽車企的控制權,各方動作頻頻。2019年末,總部位於蕪湖的奇瑞汽車被青島五道口新能源汽車產業基金企業“收入囊中”。后者通過直接+間接持股方式持有奇瑞汽車51%股份。而近期,央企中國中車旗下企業正與總部位於合肥的安凱汽車相關股東接觸,擬謀求后者的控制權。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