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廬陽”平台正式上線

2020年05月08日15:4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以往社區管理要靠人力走訪,如今,點點手機就可以實現對轄區情況的掌握。5月8日,合肥市廬陽區“智慧廬陽”平台正式上線,廬陽區整合全區優勢資源,打造“智慧廬陽”平台,以信息化助推基層治理現代化。

智能網格管理 試點帶動全局

2019年1月,廬陽區啟動智慧社區項目,以三孝口街道為試點,充分運用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推進社區信息系統整合和數據整合,不斷提升社區治理信息化水平。

“目前智慧社區平台將人員、房屋、事件、工單、城市管理、視頻監控等各要素集成至一張圖上,為社區管理、服務居民提供智慧支持。”三孝口街道網絡化服務管理中心負責人胡義宏介紹,在智慧社區平台裡,通過連接的監控設備可以實現對重點區域內的流動攤點、店外經營等行為自動告警,並將告警信息形成事件處置﹔通過物聯網設備對轄區內重點對象進行用電檢測,並對包括疑似傳銷、孤寡老人行為異常、火災等事件進行預警事件處置﹔通過智慧社區app可以查詢網格人員的巡查軌跡、滯留點、處置時長等,並與事件處置情況結合進行直觀展示,最終用數據說話,形成綜合績效評判等,實現了社區治理的精細化、精准化、聯動化。

目前,智慧社區平台已經處理解決轄區居民、網格員以及相關部門上報案件3萬余件,有效解決了轄區居民關心關注的問題。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智慧社區平台已經在海棠、逍遙津等其他鄉鎮街道鋪開。

平台系統整合 數據互聯共享

在智慧廬陽平台區級過渡指揮中心,大屏上的“全區一張圖”高科技三維地圖格外吸引眼球,全區11個街道、75個社區、1081個網格、1107個小區、28933個建筑物分布在地圖上一目了然。“一張圖”還關聯了543721條有效人口數據、55264條法人數據、518路監控節點,形成統一的底層數據庫,為各類應用提供高速、穩定、可靠的數據支撐,實現了精細化、可視化管理。

目前,該平台整合了包括智慧社區、智慧監控、智慧工地、智慧河長、重大項目督辦、廬陽政務、廬陽官網等重點區級平台,智慧養老、智慧街區、智慧黨建、智慧城管、智慧環保、數據廬陽等業務平台正在深入對接中。“整合后,這些平台都不是獨立的,都可以從主平台裡獲取數據支持,有效實現區級系統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廬陽區數據資源局智慧廬陽項目負責人劉志明說。

智慧工地項目可以監控全區所有在建工地項目PM2.5指數、空氣污染指數和工地噪音指數,工作人員能夠實時查看,如果發現不達標問題,可以及時上報處理﹔智慧街區項目位於淮河路步行街,該項目114路攝像頭,可以實現統計人流量,監控街區游商,為及時處理突發事件提供技術幫助﹔智慧河長項目可以實現對全區重點河流實時監測。

不僅如此,該項目還通過微信小程序,打造智慧廬陽居民服務端,設計開發事件上報、社區社工、社區招聘、辦事指南、便民服務、居民活動、新聞速遞、通知公告八大服務板塊,建立數字化社區服務新渠道,滿足居民的民生服務需求。(楊賽君 李惟芳 吳京)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