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中考時間定了!

2020年05月01日07:0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為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下的各項教育招生考試工作,根據教育部部署,結合我省實際,經省政府同意,現將2020年我省部分教育考試時間安排公告如下:

一、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

1.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時間為7月7日-8日。

2.高職院校分類考試和應用型本科對口招生文化素質統一測試時間為5月31日,各招生院校職業技能測試時間為6月3日-6月15日。

3.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育類專業統考時間為5月30日-6月8日(考試地點:安徽師范大學花津校區)。

4.省外院校在皖設點藝術類專業校考時間為7月11日-20日(考試地點:安徽藝術職業學院)。

5.普通高等學校專升本招生考試時間為7月15日開始。

二、中等學校招生考試

1.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九年級)時間為7月14日-16日。

2.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八年級)筆試時間為7月17日,上機考試時間為7月18日-24日。

3.初中學業水平實驗操作考試,由各設區市根據本地實際自行確定時間。

4.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九年級)不再設必考項目,由考生從原必考項目和本地確定的選考項目中自主選擇2個項目,每個項目的分值各30分,總分值60分,考試時間、項目和方式由各設區市根據本地實際自行確定。

5.中職專業藝體單招文化課考試時間為7月24日。

三、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時間為7月22日-23日。

四、教師招聘考試

1.中小學教師招聘考試時間為8月8日。

2.特崗教師招聘考試時間為8月22日。

安徽省教育廳

2020年4月30日

1.2020年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時間安排是怎麼考慮的?

2020年3月31日,教育部召開視頻會並發布公告,明確2020年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教育部就2020年高考工作答記者問中明確:中考一般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確定考試時間,以往各地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后進行﹔考慮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開學等特殊情況,教育部將指導各地加強省級統籌,根據本省實際情況確定中考時間,原則上還是安排在高考之后進行。

根據教育部有關要求,結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經綜合研判確定:2020年我省初中學業水平考試語文、數學、外語、物理、化學、道德與法治、歷史、生物學、地理等文化課統一考試時間為2020年7月14日至17日﹔體育與健康、實驗操作具體考試時間由各設區市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確定﹔信息技術考試時間原則上安排在7月17日后進行,具體由各設區市根據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和實際情況自行確定﹔音樂、美術等科目考試時間安排在相應課程結束時進行。

2.為什麼舉行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

1990年頒布的《學校體育工作條例》規定:“體育課是學生畢業、升學考試科目”。200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明確要求:“全面組織實施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並逐步加大體育成績在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中考成績中的分量”。201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進一步提出:“堅持健康第一,實施學校體育固本行動。嚴格執行學生體質健康合格標准,健全國家監測制度。除體育免修學生外,未達體質健康合格標准的,不得發放畢業証書”。2020年4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強調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舉行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黨和國家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提高青少年學生身心健康水平的重要舉措,體現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有利於營造良好的運動與健康氛圍,有利於引導學生養成健康生活習慣,鍛煉健康體魄。

我省自1995年起在初中升學考試中加試體育。20多年來,這項政策在促進學校加強體育工作,引導學生重視體育鍛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舉行2020年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體現了政策執行的連續性和嚴肅性。

3.為什麼調整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項目?

疫情防控期間,學生居家鍛煉受到一定限制,不能達到室外鍛煉的效果,有些同學存在體能下降的現象。受疫情影響,今年我省初三年級學生返校時間延遲至4月13日,體育與健康課程教學的正常進度,受到一定影響。從今年學生返校后體育鍛煉情況看,短期內難以恢復到寒假前的運動狀態、運動水平。學校組織體育教學時,如果運動量過大,易造成學生運動損傷和意外傷害,也可能會因運動流汗引起感冒發熱,引發學生焦慮不安情緒,影響正常學習生活。

今年的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不再設必考項目,由考生從原必考項目和本地確定的選考項目中自主選擇2個項目。讓學生自主選擇考試項目,有利於減輕學生備考壓力,有利於學生發揮自己最好水平,同時也能減少或避免運動損傷。

4.如何組織好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

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嚴格落實國家和我省疫情防控各項要求,科學制定考試實施方案、疫情防控及考試安全工作應急預案,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初中學業水平體育與健康學科考試工作。

在滿足疫情防控和考試組織要求的基礎上,採取錯時、錯峰、分批及適當增加考試天數等措施,嚴格控制考場周邊及考場內人員密度,保持人員之間安全距離,切實減少人員聚集風險。加強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健康監測,按規范使用場地、器材並嚴格做好消毒工作,考試前及考試結束后,安排專人督促每位學生按照七步洗手法,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動水下洗淨雙手等,確保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來源:安徽省教育廳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