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蕪產業園: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2020年05月01日11: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濉溪5月1日電(王銳)“穿過巴河橋,前面就是濉蕪產業園。”在濉蕪產業園管委會副主任(主持工作)王莉的指引下,記者踏上了南北合作共建園區——濉蕪產業園這片熱土。

八年之前,這裡一片荒蕪,鮮有人煙。如今,入駐企業已激增至68家,名企薈萃,濉蕪少年初長成,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而隨著三個百億級產業呼之欲出、淮宿蚌高鐵淮北南站選址於此,濉蕪產業園又迎來難得的歷史機遇,朝著下一個既定目標鏗鏘奮進。

航拍濉蕪產業園(趙天祥 攝)

化危為機 一季度指標不降反增

“疫情發生后,我們在園區的支持下,利用自身技術優勢,轉型生產口罩生產線零部件,打了一場漂亮的‘自救仗’。”安徽斯瓦克汽車配件有限公司總經理薛金雷如是說。

據介紹,該企業於2017年落戶濉蕪產業園,主要生產汽車橫拉杆、拉杆球頭等產品,遠銷南美、中亞、非洲。受疫情影響,產品滯銷,讓企業一度陷入困境。

園區了解情況后,鼓勵、支持企業轉型生產口罩生產線零部件,結果供不應求,疫情期間實現盈利200余萬元,在戰疫中“重生”。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濉蕪產業園在做實做細疫情防控的同時,採取精細措施,有序推進轄區企業復工復產,引導企業擴大產能、提質增效,努力彌補疫情造成的生產損失,實現園區平穩有序發展。

據濉蕪產業園黨政辦主任董光介紹,立春以來,面對企業招工難、用工難和農民外出務工難,濉蕪產業園主動靠前、精准服務,積極開展“暖企穩崗”就業援助行動,拿出真招實措將近千個崗位送進廣大農村,全面助推園區企業復工復產、穩產達產。

人間四月天,濉蕪展新顏。從春節后嚴防死守戰疫情,到三月初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再到四月中旬全省第四批貫徹“六穩”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淮北分會場設立於此,以及前幾日徽鼎鋁業簽約入園、千姿傘業項目奠基……作為南北合作共建園區、濉溪縣域經濟發展的主戰場,濉蕪產業園在一次次“大考”中,硬核擔當,捷報頻傳。

“疫情防控期間,園區上下共克時艱、化危為機,一季度工業總產值不僅未受到影響,反而同比增長26.3%。”王莉說。

航拍濉蕪產業園(趙天祥 攝)

持續發力 三個百億級產業呼之欲出

穿過巴河橋,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該園區重點招商引資企業——安徽英科醫療用品有限公司。

據介紹該公司高端醫用手套項目於2019年8月建成投產,年產280億隻高端醫用手套,產品被廣泛應用於醫療檢查、醫療護理、實驗室、食品加工等多個領域,深受國內外市場青睞。

“我們現在有16條生產線,每天生產800萬隻PVC手套,目前訂單已經排到了10月份。”該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人張培發告訴記者。

眼下,總投資22.76億元的英科醫療防護用品產業園正在如火如荼建設,新建60條全封閉循環丁腈手套雙模生產線,投產后可年產210億隻高端醫用丁腈手套,提供3200個就業崗位。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八年來,濉蕪產業園在安徽省皖北辦和濉溪、蕪湖兩地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搶抓機遇,開拓創新,園區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如今已入駐包括英科醫療在內的各類企業68家,邁進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王莉告訴記者,目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濉蕪產業園將圍繞產業類項目重點培育三個百億級產業,分別為以英科醫療為龍頭的醫療防護用品產業、以鬆菱電器為龍頭的智能家電產業、以伯華氫能為龍頭的氫能產業。

值得一提的是,氫能產業是濉溪繼鋁產業后,著力培育的又一個新興產業。今年1月11日,“氫風俠”系列產品首款發布暨氫能科學家論壇在濉溪縣舉行。

此外,總投資31.6億元的氫能產業園已在濉蕪產業園啟動建設。氫能源產業園將精准招商30多個相關項目,預計全部投產后,將成為濉溪縣經濟增長的又一重要支撐點。

搶抓機遇 濉蕪發展比肩高鐵速度

循著春的腳步,濉蕪產業園喜訊不斷——

4月27日,濉蕪產業園與徽伯輝智能裝備制造有限公司舉行簽約儀式。該項目計劃投資1億元,租用廠房10000平方米。項目建成投產后,可實現年產30台套高端機械設備制造項目。實現產值約6000萬元,帶動就業100人。

4月21日,杭州新藝傘業有限公司投資2億元的千姿傘業項目在濉蕪產業園舉行奠基儀式。同時,由淮北徽鼎鋁業有限公司投資1.01億元的鋁型材項目正式簽約落戶濉蕪產業園。

……

據介紹,今年以來,濉蕪產業園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不斷創新招商引資方式,注重招商質量,大力開展專業招商、產業招商和以商招商,推進項目向質量化轉型、產業向集群化轉型、增長方式向效益化轉型,力爭在引進一批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產業鏈條長、財稅貢獻大的大項目上求突破,奏響了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最強音。

而隨著招商引資力度的不斷加大,預計到2025年,園區入駐企業將突破200家。與此同時,淮宿蚌高鐵淮北南站選址濉蕪產業園區,計劃年內開工建設,這讓園區“如虎添翼”,迎來難得歷史機遇。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高鐵南站的建設,引進知名企業,重點培育現代服務業。同時,超前謀劃園區生態提升項目,積極申報政府專項債,把園區建設成為現代化的工業花園、產業新城,為‘中國碳谷·綠金淮北’建設、實現濉溪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濉蕪力量。”王莉如是說。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