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安徽省加快建設“數字江淮”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重要論述 加快建設“數字江淮”引領驅動安徽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28日07:17  來源:安徽日報
 

4月27日,安徽省委書記、省加快建設“數字江淮”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錦斌主持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重要論述,審議《“數字江淮”建設總體規劃(2020-2025)》等文件,部署今年重點任務。省長、省加快建設“數字江淮”工作領導小組第一副組長李國英,省領導鄧向陽、陶明倫、何樹山、王翠鳳、李建中、張曙光、周喜安出席會議。

李錦斌指出,“數字江淮”建設事關安徽現代化發展全局,是順應科技產業變革、搶佔新一輪競爭制高點的戰略抉擇,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舉措,是對沖疫情影響、促進安徽經濟行穩致遠的戰略落子,必須從戰略的高度來認識和把握。要以勇立潮頭的前瞻主動、奮勇爭先的進取姿態,向數字創新要紅利,向數字產業要動能,以數字經濟的強勢起跳,引領驅動安徽高質量發展。

李錦斌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數字江淮”建設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機遇,大力實施創新引領、數據驅動戰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統籌推進設施新型化、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治理精細化、區域協同化“五化任務”,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完成“六穩”“六保”任務提供強勁動力,加快形成數字經濟引領型高質量發展模式,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

李錦斌指出,“數字江淮”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遠謀近施、重點突破。要以“5G網絡”發展為牽引,加快搭建江淮大數據中心主體功能框架,推進基礎設施新型化。要以科技創新攻堅計劃為牽引,突破一批數字核心技術,引育一批網絡平台企業,打造一批線上經濟創新發展園區,推進數字產業化。要以“皖企登雲”為牽引,推進制造業、服務業、農業觸網登雲,推進產業數字化。要以“城市大腦”建設為牽引,提升“皖事通辦”平台功能,推動“安康碼”賦能升級,開展“城市大腦”試點示范,抓好智慧教育、智慧醫養建設,推進政府服務和社會治理精細化。要以“一網通辦”為牽引,保質保量完成我省牽頭的“精品”事項,做到事項通、証照通、窗口通、數據通,推進數字長三角和長三角區域協同化。

李錦斌強調,“數字江淮”建設要實現高質量開局,必須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抓好任務落實。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高強度資金投入,加大高質量人才供給,營造高品質產業生態,著力以數字化激發新動能,培育新的增長點增長極,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撐。(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

(責編:吳西露、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