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運包機紛紛來皖“提貨”

【查看原圖】
“安徽力量”助力全球抗疫,100多架次國際貨運班機順利起飛

QQ截圖20200428075452

海關人員做完防疫檢測下機。

QQ截圖20200428075604

首架“客改貨”國際貨運包機正在運貨。

QQ截圖20200428075751

貨物在倉庫內等待運輸。

  隨著國外疫情的發展,各國防疫物資普遍緊缺。作為制造大國,中國成為各國採購防疫物資的首選之地。從4月15日,第一架“客改貨”國際貨運包機到達合肥新橋機場“上門自提”物資起,來自俄羅斯、美國、越南的貨運包機頻繁現身合肥,空港迎來貨運高峰。每架飛機成功起飛的背后,都有上百人在一線保障,為全球運輸、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貢獻“安徽力量”。

  A

  快速通關15分鐘 全程監護13小時

  “飛機已經到達,請做好旅檢相關准備,再次檢查我們的設備,是否處於完好狀態,做好驗放准備。”4月15日上午10:40,俄羅斯皇家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300型客機降落合肥新橋機場,合肥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執勤三隊政治教導員陸磊拿起對講機,向旅檢現場的邊檢民警發出指令。

  這是發生疫情以來,合肥迎來的第一架“客改貨”國際貨運包機,前來拉載安徽、湖北和河南等地生產的800多萬隻口罩。在航班到達的前2天,合肥邊檢接到接機任務,利用大數據平台,提前對航班進行摸排:從何地出發?當地疫情情況如何?航班飛機軌跡是什麼?是否在疫情高風險區停留?機組人員是否換過班?針對航班的信息,合肥邊檢按照“一機一案”“一船一案”的標准,預定接機方案。

  首架“客改貨”國際貨運包機原定當天6:50到達, 5:50,合肥邊檢站的民警就到達了現場,由於航班晚點,直到10:40飛機才落地合肥新橋機場,邊檢民警一直守候在停機坪,等待飛機到達。

  “証件已收取完畢,正在前往旅檢辦理現場途中,請做好准備。”航班到達后,合肥邊檢民警登機,在機艙門處對航班機組人員進行認証對照,並收取航班機組人員相關証件,送至機場內的旅檢辦理現場,錄入機組人員的信息。與此同時,還有另一批邊檢民警全副武裝,監護在飛機兩側,防止機組人員隨意下機、人員偷渡等。

  從上機收取証件,到錄入機組人員信息,整個通關過程隻需15分鐘,陸磊向記者解釋:“為了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保障企業物資運輸高效,我們簡化了辦理手續,實現貨機快速通關。”在15分鐘的通關工作完成后,守在飛機兩側的邊檢民警還要一直監護機組人員,直到飛機起飛,整個過程長達13小時。

  夜幕漸深,首架“客改貨”國際貨運包機准備起飛,返回莫斯科,陸磊和同事們在現場站立了13個小時后,終於要結束一天的工作了。由於執勤的特殊性,邊檢民警必須全程監護現場,寸步不離,整整一天,陸磊和同事們滴水未進。摘下口罩,陸磊看到同事的臉上已被口罩勒出了印子,隱隱有些發青。

  B

  手手相傳裝載散貨 上百人參與保障

  在邊檢民警保障貨機機組人員通關的同時,在停機坪,另一群人正在手把手將貨物運送至客艙。4月15日13:30左右,散貨開始裝入客艙,機場採用客梯車與皮帶車組合作業方式,在客艙口通過“手手相傳”將散貨遞入客艙,每個座位放3件貨物。18:50左右,前后貨艙裝艙完畢,17名工作人員用了5個多小時完成任務。22:00左右,滿載著3398箱、849.5萬隻非醫用一次性口罩的班機飛往莫斯科。

  受疫情影響,運輸防疫物資,貨機運量不足,隻能靠“客改貨”保障防疫物資運輸。首架“客改貨”班機,對合肥新橋機場所有保障人員來說都是首次。提前一周接到任務的安徽機場集團客貨公司機坪部經理黃友軍和同事們,提前制定了保障方案。

  “前期和航空公司溝通比較多,沒有保障方案我們研究方案。如何實現安全保障是關鍵,我們加強信息溝通。細化到裝機如何裝,每個座位裝多少,重量、尺寸多少都有嚴格要求,確定了最終的保障方案。”黃友軍告訴記者,接到任務后,他們一方面向其他有“客改貨”保障經驗的機場學習以尋求幫助﹔另一方面以“頭腦風暴”方式研究涉及安全、人員、設備等每一個保障環節,最終形成了一套安全高效穩妥的保障方案。

  記者了解到,貨機的飛行性能和常見民航飛機存在較大區別,在飛行調配和地面滑行時存在諸多限制,加上機組大都是第一次執飛合肥不熟悉路線,空管保障有一定挑戰。機場塔台方面會針對不同機型特點制定具體方案,預先安排滑行路線,協調機場適時設置專用停機位等,在指揮航班起降時,針對外籍機組注意指令清晰,加強監聽機組復誦,嚴密監控飛行狀態。

  有了第一次后,再次保障已是輕車熟路。從飛機落地到滿載貨物起飛,4到5個半小時的緊張工作已經成了黃友軍和同事們的日常。“從航司、海關、機務、貨運、裝卸再到車輛駕駛員,貨站配載人員,整個航空貨運是一整個鏈條,有上百人在保障一架飛機順利運輸貨物起飛,只是每個環節負責的時間節點不一樣而已。”黃友軍告訴記者。

  關於防疫問題,合肥新橋機場也想得很周到:所有接觸外籍機組的工作人員,都是按照規定採取嚴格的防護措施,配備防護服、護目鏡等。

  C

  4月21日19:50,由俄羅斯皇家航空公司執飛的貨機從莫斯科飛抵合肥,該貨機將於第二天載著安徽和附近省份制造的防疫物資至德國法蘭克福,助力境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在機場停機坪,穿戴好防護裝備的機場海關人員早已嚴陣以待。飛機停穩后,他們迅速反應,按計劃進行登臨。

  “您好,我是中國海關!”海關關員示意打開艙門。艙門打開后,海關人員對機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詳細驗核入境健康申明卡。在完成對該機的入境監管后,第一時間辦理貨物通關放行手續。

  機場海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貨機抵達合肥后,海關人員首先要對機組人員和航空器進行衛生檢疫查驗,包括健康狀況問詢和體溫檢測,隨后登臨檢查機艙和貨物,與邊檢等口岸單位實施聯防聯控。與此同時,經接單派單、布控查驗,查驗人員對貨物實施現場查驗,對於無問題的第一時間實施放行,對有問題的做后續處置,確保生產、防疫等物資快速通關“零延時”。

  隨著合肥新橋國際機場入境貨運航班的數量不斷增長,海關人員告訴記者,相比客機,貨機的起降時間一般都是在非正常行政工作時間,且經常會有臨時變動,停機位置距離航站樓也很遠,一線工作人員24小時備勤保障,“雖然工作壓力大,但不管貨機多晚抵達、距離多遠,我們都要實施登臨檢疫,為國門守好第一道防線。”

  據介紹,為嚴防新冠疫情境外輸入,機場海關除對執飛國際航線的國際貨運航班開展登臨並嚴格實施衛生檢疫措施外,機場海關與新橋機場、機場邊檢、機場公安簽訂了“關於加強境外疫情輸入聯防聯控合作機制”,確保航空貨運疫情防控工作嚴密高效。

  在貨物通關監管方面,海關及時宣傳便利措施,合理利用“提前申報”模式,優化通關監管流程,提高通關效率,在嚴格出口物資質量安全監管的同時,確保貨物高效通關。

  自疫情發生以來,合肥機場海關共監管出入境航空器475架次(其中貨機130架次),監管進出境人員35973人次,監管進出口貨物4835噸。

  登機檢疫 守好外防輸入第一道防線

  D

  聯防聯控 為全球抗疫貢獻“安徽力量”

  “上周已經達到了26班52架次,而且經常會有臨時調整加班。”安徽機場集團客貨公司機坪部經理黃友軍告訴記者, 自1月疫情發生以來,合肥新橋機場各單位已經保障了100多架次飛往芝加哥、河內等國際貨運班機,尤其是3月中下旬全球疫情爆發,更是運送了大量防疫物資參與全球防疫,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較大。

  來自合肥、潛山等安徽本地產的非醫用一次性口罩等防疫物資,從合肥新橋機場出發,運往世界各地,為全球運輸生產、抗擊疫情貢獻“安徽力量”。

  不光是防疫物資的運送,合肥新橋機場的中美貨運航線,在疫情吃緊物流資源緊張時,多家全球知名企業如微軟等紛紛選擇合肥為出境口岸。一些本土高新技術企業,如合肥京東方光電科技公司、合肥長鑫存儲技術公司、聯寶(合肥)電子科技公司的電子產品,開始從合肥機場貨機航班出口境外。服務本地高新技術企業產品出口初顯成效。

  為了讓本土企業的貨物出口更加順利,合肥邊檢走進各個企業,為他們宣講境外各國家的形勢政策,方便企業“因地制宜”聯系國外買家,出口貨物。此外,合肥邊檢還簡化航班申報手續,提供網上辦理申報等一站式服務,助力本土企業高效復工復產。

  據統計,合肥新橋機場一季度共保障全貨機284架次,完成貨物吞吐量4134.16噸。其中國際全貨機120架次、貨量2411.34噸,同比增長42.2%。

  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小容

  余佼佼 周洪/文 李福凱/攝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04月28日08:13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