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心積慮“傍名牌” 這些商家在合肥栽了跟頭

2020年04月27日07:49  來源:合肥在線
 

紙尿褲公司惡意攀附傍名牌,被判賠償原告800000元﹔IPTV播放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未獲授權,被判賠償1160萬元﹔飲料“果π”竟與知名品牌“茶π”長得像孿生兄弟﹔白酒“品宣酒”也與宣酒酷似一母同胞……4月26日是第20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布2019年度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紙尿褲公司惡意攀附傍名牌

“Pampers/幫寶適”是寶潔公司旗下嬰兒紙尿褲品牌,在中國享有極高的知名度。

悅達公司卻在其紙尿褲包裝及宣傳中使用“香港幫寶適(國際)婦幼用品有限公司”及“香港幫寳藡(國際)婦幼用品有限公司”字樣。

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悅達公司在包裝、裝潢上擅自使用與原告有一定影響的商品包裝、裝潢近似的標識,具有攀附寶潔公司“幫寶適”注冊商標的主觀惡意,構成商標侵權,判決其立即停止侵權,賠償原告經濟損失人民幣800000元。

“茶π”與“果π”長相似孿生

“農夫山泉”品牌在市場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其商標也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2016年上半年,農夫山泉公司推出一款“茶π”茶飲料,孟州飲品公司2018年生產了一款“果π生榨山楂”飲料,兩者在視覺上相近似。

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孟州飲品公司主觀上存在借助農夫山泉公司產品特有的影響力的故意,客觀上使消費者對商品的來源產生混淆,應承擔停止侵權、賠償損失的民事責任。遂判決施雪食品商行立即停止銷售與農夫山泉公司“茶π”飲料產品的名稱、包裝、裝潢近似的“果π生榨山楂”飲料產品﹔孟州飲品公司賠償農夫山泉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計40000元。

IPTV播放電視劇未獲授權

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於2016年制作完成,由上海劇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享有全部著作權。其經上海劇酷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授權,依法取得對涉案作品獨佔專有的信息網絡傳播權。

原告公司發現中國電信安徽分公司開發運營的IPTV電視業務“安徽iTV”的超級影院專區中提供了涉案作品的在線點播服務,北京優朋普樂公司作為內容提供方,兩被告公司均未獲得其授權。

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中國電信安徽分公司僅提供技術支持的抗辯理由不能成立,判決北京優朋普樂公司、中國電信安徽分公司立即停止在“安徽iTV”超級影院專區傳播影視作品《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共同賠償優酷網絡技術(北京)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支出1160萬元。

汽車商標使用許可遇糾紛

2016年6月,安徽安凱公司與長春北車公司、長春新能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2017年商標許可使用費500萬元應於2017年12月底前一次性支付,但長春北車公司一直未支付。協議約定未經三方認定,兩被告公司不得生產和銷售非由安徽安凱公司提供的新能源客車產品。但此后兩公司與揚州某公司合作,在吉林省銷售了新能源客車,安凱公司認為該行為已構成違約。長春北車公司提起反訴,請求解除合作協議。

法院經審理判決,解除安徽安凱公司與長春北車公司、長春新能源公司2016年6月簽訂的《關於商標使用許可、技術許可和支持合作協議》﹔長春北車公司支付安徽安凱公司商標許可使用費988.5萬元,違約金500萬元,長春新能源公司承擔連帶責任。

知名白酒品牌遭遇仿冒

安徽宣酒集團公司是中國白酒工業50強企業。2018年上旬,百年徽府酒廠大規模生產、銷售“品宣酒”產品,因其包裝上突出使用“品宣酒”字樣,與“宣”、“宣酒”等注冊商標近似。

合肥中院認為,百年徽府酒廠作為從事白酒生產、銷售的市場主體,明知、應知安徽宣酒集團公司馳名商標和知名商品,故意對其進行摹仿、仿冒,使用極其近似的包裝、裝潢,構成商標權的侵害及不正當競爭。根據百年徽府酒廠經營規模、侵權情節和宣酒集團維權合理支出等因素,酌定百年徽府酒廠賠償安徽宣酒集團公司經濟損失人民幣25萬元。( 正言 記者 李后祥)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