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將至,巢湖岸邊亞洲首個圓形閘壩嚴陣以待

【查看原圖】

  圓形鋼結構玻璃幕牆建筑璀璨奪目,粉牆黛瓦的中式建筑小家碧玉,半地下式堆土覆蓋建筑沉穩低調……在合肥市包河區的一些重要河口,一座座獨具特色的現代化泵閘站,成為一道道風景,也成為包河防汛抗洪的重要工程保障。

亞洲首個圓形閘壩——塘西河河口閘站

亞洲首個圓形閘壩——塘西河河口閘站

  沿環巢湖大道向東行駛,位於道路左側的一幢圓形鋼結構玻璃建筑在陽光和綠樹的映襯下光彩熠熠,格外引人注目。原來,這幢形似UFO的建筑為亞洲首個圓形閘壩——塘西河河口閘站。

塘西河河口閘站控制室

塘西河河口閘站控制室

  “旋轉閘門有1800噸重,直徑有50米。閘站對防止閘外巢湖水倒灌、及時排除塘西河內澇以及維持平時景觀水位都起到重要作用。”包河區電力排灌工程管理所黨支部書記許友介紹,塘西河河口閘站樞紐地面高14.5米,泵站等建筑物均位於地下。地面以上為直徑55米圓形建筑,總體建筑布局與上游生態濕地和下游環湖大道交相輝映。

閘站內部設施

閘站內部設施

  據了解,該閘站於2010年建成運行,2018年區農林水務局接管該閘站后,積極開展閘站設備維修養護,日前已將其中3台水泵出水維修,並計劃對其余老舊設備進行維修升級。“3月下旬以來,我們和相關街鎮對全區防洪、排澇、灌溉工程設施進行了檢查,對發現隱患及時整改,確保安全度汛。”包河區農林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記者 李京鵬)

來源:合肥在線  2020年04月26日09:19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