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茶葉”到“茶業” 大別山區小鎮的鄉村振興路

2020年04月25日17:20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金寨4月25日電(陳浩 張俊)安徽是產茶大省。中國的“十大名茶”中,安徽佔據3席。近年來,安徽多地將茶葉種植作為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抓手。金寨縣青山鎮也不例外。

青山鎮,一座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小鎮,境內的抱兒山海拔超過1000米。一直以來,當地人就有種植茶葉的傳統,但多是“小打小鬧”:種植分散、加工能力不強,品牌“各自為政”。如何在皖西南一眾名優茶產區中擁有一席之地,成了青山鎮面臨的難題。

“這兩年,我們一方面加大投入,提高茶葉加工能力和質量,謀求規模化發展﹔另一方面,打造‘高山茶’概念,謀劃品牌化發展。”青山鎮鎮長陳杰告訴記者,通過一段時間的實踐,青山的“小茶葉”正邁向“大茶業”。“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關鍵,隻有把茶做成產業,青山的鄉村振興才能‘走得穩’。”

脫貧戶顏守杰(右)的4斤鮮葉賣得209元。張俊攝

4月13日,低海拔地區茶鮮葉的採摘已接近尾聲,但青山鎮抱兒山村剛剛進入採摘旺季。下午5點,脫貧戶顏守杰騎著摩托車,將今天採摘的4斤鮮草送到村裡的茶葉加工廠。經過評級,4斤茶賣得209塊錢。對於收購價,他表示滿意。

據了解,這座加工廠2017年建成,總投資80萬元,用的是扶貧資金。建成后,村裡的“能人”羅超將其承包,每年支付村裡5萬元租金。村裡增收的同時,當地茶葉的規模化加工能力、品質得以大幅提升。“我們收購鮮葉的價格也更為合理、公道。”羅超介紹道,“這兩天,純芽在60元/斤,有葉的50多元,一芽一葉的40多元。”

4月中旬,青山鎮的高山茶進入採摘旺季。張俊 攝

如果說規模化是青山茶產業發展的基礎,那麼品牌化則是差異化競爭的關鍵。

在青山,不少茶園建在高達數百米的山上,最高的茶園接近1000米。海拔高帶來的晝夜溫差,使得當地茶葉葉片厚,並呈現出墨綠色,泡出的茶湯濃度好,香氣濃郁。同時,高寒的氣候,讓茶葉在種植過程中,幾乎不用打藥。

“這兩年,我們牢牢抓住‘高山茶’標簽,嚴把質量關。”據陳杰介紹,鎮裡將抱兒山海拔600米以上、80戶茶農家的600多畝茶園劃為核心區,並進行“身份認証”,以此帶動抱兒山、全鎮茶產業品質化、品牌化發展。“我們正考慮注冊統一的茶葉品牌,在全鎮范圍內形成合力,加速發展。”

青山鎮的高山茶園。張俊攝

茶旅結合是產業壯大、茶農進一步增收的必經之路,也是鄉村振興的應有之義。記者了解到,在青山鎮,一批旅游步道、農家客棧、農家樂、茶文化體驗館正啟動建設……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