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阜陽淮南調研指導時強調

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做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
以務實改革創新辦法落實“六穩”“六保”要求

2020年04月23日07:49  來源:安徽日報
 

4月22日,省委書記李錦斌在阜陽市颍州區三塔集鎮洲孜村就業扶貧車間了解其運營及帶動貧困戶就業情況。本報記者 吳文兵 攝

4月21日至22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赴阜陽和淮南市,調研指導脫貧攻堅、抓項目穩投資增動能、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等工作。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做好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以務實改革創新辦法落實“六穩”“六保”要求,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淮南市委書記沈強,副省長、阜陽市委書記楊光榮分別陪同。

能否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李錦斌採取“四不兩直”方式,深入阜陽市颍泉區聞集鎮劉小寨村、李關村和颍州區三塔集鎮洲孜村、盛庄村,隨機走訪貧困群眾和扶貧車間。來到因病致貧戶張艷、五保貧困戶李玉平、低保貧困戶鄧貴平家裡,李錦斌詳細詢問致貧原因、幫扶舉措,看到他們對黨充滿感激、對如期脫貧充滿信心,他露出欣慰的笑容,祝大家早日脫貧、生活越過越好,要求穩定脫貧措施,提高脫貧質量,做到奔小康的路上一個也不少。在衣德服裝生產車間,看到牆上“一群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贏”的標語,李錦斌說,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有這種團結一心、敢打必勝的精神,勉勵企業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加快出口轉內銷步伐,不斷提升發展水平。在颍泉區井孜村,李錦斌走進萬聯農業蔬菜大棚,要求企業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把千家萬戶聯合在一起,共同致富奔小康。在洲孜村就業扶貧車間,他指出,穩定脫貧要靠穩定就業,務工是主要出路,要落實“四幫四促”措施,讓困難群眾就業有崗位、脫貧有保障。淮南市毛集實驗區山拐村徐學軍、王傳高兩戶都已脫貧,李錦斌與他們促膝談心,了解收入來源是否穩定、脫貧成果能否鞏固,強調要用准用足用活用好扶貧政策,加大精准幫扶力度,做到政策落實到位、產業扶持到位、責任壓實到位。小麥已進入抽穗揚花期,李錦斌臨時停車,走到田間地頭,觀察小麥苗情,了解赤霉病防治等情況,要求抓好專業化統防統治,加強田間管理,確保夏糧豐收。

抓項目穩投資增動能,是對沖疫情影響、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要抓手。來到阜陽市智能制造產業園,李錦斌詳細詢問疫情影響有多大、工程進度怎麼樣,要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精心組織施工,努力把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把項目建設的質量抓上去。來到淮南現代煤化工產業園,李錦斌走進中安聯合煤化公司,強調要拉長產業鏈條,做好點煤成“金”大文章,打造質量更高、效益更好、能耗更低的現代化一流煤化工企業。與之配套的嘉璽新材料公司正抓緊項目建設,李錦斌說,這就是強鏈補鏈,要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為天,按下項目建設“快進鍵”,爭取早建成早投產早運行早見效。來到淮南雲谷大數據產業園,李錦斌強調,要緊盯“新基建”,加快信息基礎設施、融合基礎設施、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在設施完善、平台運營、人才集聚、產業升級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建成立足煤炭行業、彰顯能源特色、具有智慧優勢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在懿福新能源專用車、裝配式建筑生產線項目現場,李錦斌指出,要瞄准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突出挑商選資、招大引強,嚴把環保關,在承接產業轉移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

調研中,李錦斌指出,要以“抗補促”專項行動為抓手,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聚焦“深貧堡壘”“三戶一體”,加大挂牌督戰力度,加強動態監測管理,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要整改問題不手軟,打好“354+N”突出問題整改殲滅戰。要精准施策不散光,著力解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突出問題,統籌抓好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貧困人口脫貧,深入推進“四帶一自”產業扶貧,培育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接續推動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脫貧質量高、成色足、可持續。要落實責任不鬆勁,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充分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李錦斌強調,要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落實“六穩”“六保”要求,努力實現總體目標任務半年“雙過半”、全年奪勝利。要堅定不移抓項目,加快省級戰新產業基地、合作共建園區等開發園區建設,創新開展“六百對接”活動,興起新型招商熱潮。要堅定不移擴內需,實施好消費提振、出口轉內銷、營商環境優化“三大行動”,進一步激發市場潛力。要堅定不移穩主體,創新實施以“三包三抓”為重點的“四送一服”專項行動,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著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要堅定不移擴投資,突出“新基建”“新平台”“在線經濟”“民生服務”等重點領域,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要堅定不移惠民生,把穩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完善社會保障,確保群眾基本生活。要堅定不移保安全,防范化解糧食能源、財政金融、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等重點領域的風險隱患。要堅定不移強擔當,推深做實以“四聯四增”為主要內容的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提供堅強作風保証。(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