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經開區:多措並舉 辦好群眾滿意教育

2020年04月22日13: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近年來,肥西經開區立足省級開發區定位,瞄准創建國家級開發區目標,大力推進園區教育事業同步全面發展,不斷優化資源配置,改善辦學條件,規范日常管理,提升辦學品質。目前園區擁有合肥四十二中華南城初中、翡翠湖初中、肥西經開區中心學校、集賢路小學、華南城小學、新型家園幼兒園、順美幼兒園等一批現代化、高水平的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區內現有在校學生6654人(其中幼兒園2882人),教職工527人(其中幼兒園210人)。

發展教育,規劃先行。隨著新港南區、新型家園片區和華南城片區的快速發展,原有的教育資源已無法滿足需求,為了解決區內居民上好學的問題,肥西經開區深入調研,對區內中小學和幼兒園布局合理規劃。2017年9月、2018年9月,合肥四十二中華南城初中和翡翠湖初中分別建成並投入使用,結束了肥西經開區成立以來沒有初中的歷史。目前肥西經開區中心學校照山校區、肥西經開區華南城小學已建成,將於2020年9月投入使用﹔桃花潭小學正在建設中,預計於2021年投入使用﹔2019年9月,肥西經開區順美幼兒園開始招生、光明觀瀾公館幼兒園也已建好正在進行配套設施完善,2020年9月投入使用。肥西經開區中心幼兒園、新型家園幼兒園二期也在選址規劃中,肥西經開區的教育面貌和布局煥然一新。規劃建設后的肥西經開區教育形成了2所中學、5所小學、13所幼兒園的教育布局,能夠容納中小學生12960人、幼兒園學生3480人,將徹底解決區內學生上學難的問題。

加強管理,質量為先。近年來,肥西經開區堅持實行學區一體化管理,在教育教學、財務后勤、職稱評聘、評優評先一體化管理的基礎上,同時加強了教科研、班主任管理。學區“連片教研”“班主任管理序列化”等活動開展的有聲有色,學區一體化管理走上從制度到內涵發展之路。隨著肥西經開區教育的發展,老百姓的滿意度也越來越高。2019年5月,在合肥市“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群眾滿意度網絡問卷調查中,肥西經開區中心學校1021名學生家長參加調查,家長滿意度達到97.8%。

素質教育,提升品質。教育發展最終是為了學生的發展,為了學生全面發展,肥西經開區中心學校堅持“五育並舉”,積極探索、推行“立德、培智、健體、尚美、崇勞”活動課堂,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培養新時代學生。據悉,2019年10月,肥西經開區中心學校創建合肥市第三批新優質學校試點校順利通過驗收,並將“五育並舉”活動課程作為鞏固提升新優質創建成果的重要舉措之一。集賢路小學也是合肥市第四批新優質學校試點校,肥西經開區中心學校、集賢路小學分別獲評肥西縣第三屆、第四屆文明校園。(趙越 謝詠東 王科)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