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蕪湖:復工復產 勁頭滿滿

汪瑞華

2020年04月22日08:5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4月15日,皖江江北新興產業集中區正式挂牌,蕪湖跨江高質量發展邁出重要一步﹔當天上午,蕪湖集中開工重大項目31個,總投資352億元﹔同日10時,伴隨著發動機的陣陣轟鳴,數十台挖掘設備在江北揮動巨鏟,安徽第一條過江隧道在蕪湖動工……4月的蕪湖,處處洋溢著勃勃生機。

為落實“六穩”,蕪湖市堅持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推進重大項目,破解企業難題,增添發展動能。從農業生產到貨運物流,從工業制造到重大工程,復工復產形勢持續向好。

正在加緊施工的蕪湖北站。鄭遠攝

抓生產 保工期

在蕪湖北站項目施工現場,戴著口罩的工人們正忙著裝修站房,焊接外牆圓弧龍骨的火花,老遠處就能清晰可見。

負責該項目施工的蕪湖北站站房負責人李紅元說,“因為疫情,整個工期足足耽誤了兩個月,3月2日大面積復工后,為了趕工期,在原班人馬的基礎上,施工隊伍又充實了幾十人。目前站房裝修完成了近9成。”

一邊是商合杭高鐵南段通車在即,一邊是交通管制回不去。疫情之初,遠在湖北老家的李紅元,急得不亞於熱鍋上的螞蟻。3月16日,得知可以通行之后,自己硬是開了9個多小時長途車,從襄陽趕回蕪湖,第一時間隔離14天。

“謹慎起見,我們沒有馬力全開。”李紅元介紹說,為防止出現聚集性傳染,復工之初項目工地主動控制生產節奏。

“雖然盼星星盼月亮盼著復工,但我們希望在保証職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穩步推進復工復產。現在疫情的逐漸好轉,同時防控工作做在先,我們才敢耍開膀子,24小時加班加點。”李紅元說,但即便如此,復工工人進場前要經過很多環節。

到底有多少環節呢?在施工現場負責指揮的中鐵三局商合杭鐵路站前15標總工楊少龍,以外來返崗員工為例,首先要經過14天隔離且體溫檢測沒有異常﹔建立員工健康檔案﹔通過短信獲取行動軌跡﹔領取防疫物資……

所有工人必須過了這幾道“關”,才能入場復工。在楊少龍看來,“復工環節是多了點,有些繁瑣,但讓人安心,員工也放心。”

4月初,隨著復工復產的穩步推進,位於蕪湖市三山區的玉柴聯合動力股份有限公司車間裡,流水線產能全開,抓緊生產發動機。春節放假,原本正月初六恢復上班的玉柴聯合動力,一度因疫情“沉寂”,眼下又重現活力。

忙碌的工人、轟鳴的機器,在陳貽雲眼中別有一番意味。陳貽雲是玉柴聯合動力股份的副總經理。春節至今,他幾乎吃住在廠裡,為的就是讓生產線盡快按下“啟動鍵”。

兩個多月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工廠缺工人,車間缺原料,眼看就要減產停產。蕪湖市第一時間推出應對疫情支持企業發展18條政策意見,緊接著,又搬出了疫情防控期間服務復工復產企業10條舉措,對接企業用工需求、房租減免、金融支持,多方面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成為企業復工復產的“定心丸”。

蕪湖悠派口罩生產線。鄭遠攝

趕訂單 保供應

安裝設備、調試機器、採購原材料……

2月3日,在當地政府支持下,蕪湖悠派護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快速完成口罩轉產並實現量產。目前,該企業可日產口罩200萬隻,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作為一家衛生用品生產企業,蕪湖悠派成為當地最早獲准復工復產的企業之一。該公司董事長程崗告訴記者,這得益於他們原有的生產基礎:有新建成的1500平方米無塵無菌車間,有生產衛生用品的相關資質,還有技術團隊。“隻要有生產線,即刻就能上馬。”

2月3日,悠派的無菌車間裡,第一隻口罩從生產線上“落地”。截至3月4日,該企業不僅購買了7條口罩生產線,還改造了企業自己的兩條生產線。復工后的一個月時間,企業口罩產能增長迅速,3月4日,就累計生產口罩600多萬隻。

堅持生產,也是企業和員工對防疫事業的擔當。

這場口罩生產的“競速賽”,體現的不只是一家企業在疫情面前舍棄“小我”的責任和擔當,更是戰勝疫情的眾志成城。在時間緊迫、設備缺乏、原材料成本上漲、用工緊缺等一系列困難面前,悠派不是在孤軍奮戰。

記者來到生產車間,通過參觀通道可以看到,在工人緊張有序的作業下,一片片白色的口罩不斷從機器中傳送出來。“復產之初,一天的口罩產量隻有8萬隻,而現在滿產情況下可以達到日產200萬隻。”程崗如是說。

在用工方面,得知企業有近百人的用工缺口后,蕪湖市鳩江區人社局動員江北四鎮富余勞動力前往悠派就業﹔在熔噴布等原材料緊缺且價格飛漲的情況下,蕪湖市相關部門支持本土生產企業擴大產能,產品以低於市場的價格供應給悠派……

“我們的生產線24小時滿負荷運轉。”程崗說,大家爭分奪秒趕進度,不只是為了把耽誤的時間補回來,更是因為“多生產一隻口罩,就多一份防護。”

不只是悠派,早在2月24日之前,蕪湖市經信局就第一時間組織融匯化工、江匯生物、世福儀器、華陽服裝等涉及防疫物資相關企業恢復生產、保障供應,有力緩解了企業復工的口罩需求。同時,還調度日產能達80噸次氯酸鈉消毒液的融匯化工恢復生產。

值得一提的是,在“企業自籌為主、市級統籌為輔、屬地調配”的基礎上,一系列應對舉措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應急物資的供應。

有困難 政府幫

除了防疫物資緊缺,用工短缺、配套企業復工不足、員工進出小區困難、物流運輸不通暢……疫情期間,各行業不同程度受到影響,這些在以前很容易解決的“小問題”,都成了復工復產不小的“梗阻”。

企業有困難,政府來幫忙。

2月26日下午5時許,一架載有161名蕪湖復工返崗人員的客機,在南京祿口機場穩穩降落。

隨后,他們搭乘早已在機場等候的9輛大巴車,於當晚8時左右抵達蕪湖。這是蕪湖市首次以包機形式接回復工人員,也是疫情發生以來,安徽省迎來的企業返崗務工人員首班“專機”。

“早在啟動首批企業復工復產之前,為保障企業用工服務,針對企業職工‘返崗難’,蕪湖市多部門聯合開展農民工務工暢通行活動。”蕪湖市人社局副局長賈成龍介紹,通過開展“點對點”專車、專機運輸服務,形成“出家門、上車門、到廠門”的“一站式”服務機制。

自啟動復工以來,蕪湖市全面援企穩崗,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據統計,疫情期間全市累計組織包機1次、專車229台次,接回4350名員工返崗。

企業動起來,經濟才能活起來﹔機器轉起來,就業才能有保障。為盡快實現復工復產,蕪湖市及時協調悠派公司、宏慶米業、雙鶴藥業、移動公司等企業辦理通行証共118份,反映強烈的物資運輸通行難得以破解。同時,為美的公司、中聯重機、江匯生物等公司上游供應商出具復工函,幫助解決產業鏈配套問題。

此外,針對用工服務,蕪湖市還專門成立了復工復產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人社服務專員”、落實“共享員工”機制,在解決企業用工缺口、穩定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其中,通過建立信息周轉池,組織蕪湖方特、新華聯旅游與中達電子、悠派護理用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業開展共享員工對接工作。截至3月29日,在全市5個縣區范圍內,成功對接上崗共享員工463人,提高了企業用工的穩定性和時效性。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如今蕪湖各類企業正從復工復產向滿工滿產轉變。在賈成龍看來,“隻要各方力量動起來,企業就能有效復工達產,繼而才能保障社會經濟穩定發展。”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