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鄉村中小學也有了“首席教師”

2020年04月18日09:06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如何讓鄉村教師“招得來”“留得住”?記者從安徽省教育廳了解到,去年開始,我省各地積極推進鄉村中小學首席教師試點工作,目前共遴選確定鄉村中小學首席教師人選1895人,以語、數、英為主,基本涵蓋了義務教育所有學科,並實現貧困地區大別山革命老區全覆蓋。

  2019年,教育部決定中西部地區開展鄉村中小學首席教師計劃試點,並在鄉村學校設立一批中小學首席教師崗位。“我省抓住機遇,成為首批四個試點省份之一。”省教育廳表示,從去年8月起,我省在阜陽、亳州、宿州、六安、安慶5市和懷遠、壽縣、石台、定遠4個縣開展首席教師試點工作,並作為人才智力支持大別山等革命老區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措施,統籌推進實施。

  通過建立名師工作室、發揮“傳幫帶”作用、提供經費支持等多項舉措,各試點力促鄉村中小學的教師成長。比如,安慶市制定了鄉村首席教師工作室三年發展規劃、年度工作計劃、工作室成員的培養方案,對鄉村首席教師隊伍建設作出頂層設計﹔滁州市定遠縣為首席教師所在學校提供不少於3000元經費,支持首席教師開展工作和教科研活動﹔淮南市壽縣建立首席教師工作室,並按每個工作室每三年4.5萬元的標准提供經費保障……

  “鄉村首席教師崗位的設立,調動了首席教師大膽探索,創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也帶動當地鄉村教師教育教學水平的提升,提高鄉村教育質量。”據省教育廳統計,目前我省共遴選確定鄉村中小學首席教師人選1895人。其中,中學897人、小學999人,以語、數、英為主,基本涵蓋了義務教育所有學科,實現貧困地區大別山革命老區全覆蓋。在試點省份中,也是人數最多、覆蓋面最廣的省份。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梅梅

(責編:馬玲玲、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