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貴池區:“硬核美顏”吹響人居環境整治“沖鋒號”

2020年04月18日16:59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連日來,在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梅街鎮的村頭巷尾、房前屋后,隨處可見廣大干群鉚足干勁拆斷壁、整堆放、除雜物、清垃圾的忙碌身影。圍繞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該鎮全面吹響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沖鋒號”。一條條戰線上的奮斗現場,匯聚成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

從“袖手看”到“動手干”

“廢舊房屋斷牆壁,無用圈舍要丟棄”。走進梅街鎮和平村,可見三三兩兩的群眾在一起互幫互助,拆除自家無功能房屋。

今年年初,該鎮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建立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兩小組長”包戶的人居環境整治網格。黨員帶頭,群眾跟后。先后共有2860戶群眾參與清理垃圾980噸、溝渠8公裡、亂搭亂建182戶,拆除無功能建筑600平米、殘垣斷壁15處。利用拆除地塊,新建“五小園”5個、休閑廣場1個、停車場200平米、河岸步道0.5公裡。

“清”是手段,“改”才是最終的目的。在黨員的示范帶動下,家畜散養漸漸變成了圈養,河道溝渠變得更加清澈,亂搭亂建、亂涂亂貼等不文明行為也越來越少,群眾從“袖手看”到“動手干”的氛圍正日趨濃厚。

“為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確保高質量如期通過驗收,我們加班加點干。”在峽川美麗鄉村建設現場,該村相關負責人說,通過統籌考慮生產、生活、生態等要素,把美麗鄉村建設與特色農林業、旅游業等發展規劃有效銜接,充分挖掘鄉村內涵,因地制宜,力爭通過面上全域推進,點上示范帶動,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鄉村。

打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攻堅戰

“自家的廁所,現在就像城裡的一樣干淨衛生。”梅街鎮源溪村村民金四喜開心地說。此前,他家數十年來都沿用旱廁,“一個土坑兩塊板、三尺破布圍一圈”是其“生動”寫照。 如今金四喜所在的源溪村已成為全區首個消滅旱廁村。“小廁所,大民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改水改廁是關鍵。

為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該鎮突出 “早”字,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摸清改廁底數,做到早謀劃、早部署﹔突出“干”字,指導村居採取“分班作業、同步推進”的實施模式,倒排工期,加快進度,已完成改廁120戶﹔突出“實”字,對2017年以來的1018戶改廁戶進行“回頭看”,全面梳理查找存在的問題,確保發揮實效。

據了解,今年以來,該鎮緊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決勝之年的重要關口,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文明創建提升工程再出發。高站位看齊、高標准起步、高水平推進,全力打造“點上有示范、線上有風景、面上換新顏”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新格局。(周坤)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