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以趙正永、張堅等案為鏡鑒開展警示教育

2020年04月17日08:3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安徽省召開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動員部署會,決定以趙正永、張堅等案為鏡鑒,在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以“四聯四增”為主要內容的深化“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十屆省委以來,安徽省委每年部署一次警示教育,先后開展了“講政治、重規矩、作表率”“講忠誠、嚴紀律、立政德”警示教育,特別是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部署開展“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全省上下在思想認識、嚴明規矩、作風整頓上受到了一次觸及靈魂的大起底、大清掃。

  今年開展的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是以趙正永、張堅等案為鏡鑒,讓廣大黨員領導干部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紀、在以案為戒中嚴對照深檢視、在以案促改中強整改促提升,以優良作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

  安徽省委提出,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主要突出“四項內容”,即聯系剖析趙正永、張堅兩面人兩面派的特點和表現,切實在政治上增強“兩個維護”的堅定性﹔聯系剖析趙正永、張堅不擔當不作為的特點和表現,切實在工作上增強勇於擔當的斗爭精神﹔聯系剖析趙正永、張堅抓黨的建設寬鬆軟的特點和表現,切實在管理上增強干部教育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聯系剖析趙正永、張堅抓落實不深入不到位的特點和表現,切實在作風上增強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實干精神。

  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關鍵要做到“十查十做”。一要查一查有沒有不講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問題,在思想上對標對表,在行動上緊跟緊隨,在執行上堅定堅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要查一查有沒有與黨離心離德的問題,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和終身課題,持之以恆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決做到對黨絕對忠誠。三要查一查有沒有兩面人言行的問題,堅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做到表裡如一。四要查一查有沒有甘於被“圍獵”的問題,算清政治賬、經濟賬、人生賬,堅決做到清正廉潔。五要查一查有沒有家風不嚴的問題,正己風、嚴家風,堅決做到從嚴管理配偶、子女和家屬。六要查一查有沒有權力觀扭曲的問題,站穩人民立場,把穩權力邊界,筑穩制度防線,堅決做到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七要查一查有沒有擔當不夠的問題,扛起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工作責任,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聚焦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深化重點領域改革、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用力用勁,堅決做到敢於斗爭、狠抓落實。八要查一查有沒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從小事小節抓起,從老問題防起,從重要節點嚴起,堅決做到慎獨慎初慎微。九要查一查有沒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問題,完善“三查三問”監督機制,落實為基層減負各項舉措,堅決做到“三嚴三實”。十要查一查有沒有管黨治黨責任扛得不牢的問題,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堅持從嚴教育管理,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安徽省紀委監委 || 責任編輯 王小寧)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