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2020年房地產業或迎收並購大潮

2020年04月16日09: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隨著房地產上市公司陸續公布2019年度業績,行業內部兩極分化正在加劇。從業績發布會中企業針對2020年投資態度來看,業內分析認為今年將會成為房企收並購大年。

  在公布年報的同時,融創、奧園、首創等企業紛紛表示2020年會繼續發揮優勢,趁部分小企業流動性壓力較大的時候進行收購﹔正榮地產表示今年將會收並購與招拍挂並行,在有良好並購項目機遇的情況下可能增加部分拿地預算。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方面統計,在融資嚴監管的大背景下,2019全年約200家房企參與收並購。其中,百強房企收並購金額佔房企收並購總金額的比例約為78%,房地產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2019年,融創、越秀、綠地、華潤等房企均有不同程度的收並購行動。其中,融創延續了前幾年的收並購步伐﹔恆大、綠地等企業通過收並購完成戰略調整,鞏固多元化成果。世茂作為老牌房地產企業,在規模增長停滯一段時間后,於2019年通過多起收並購方式補充了大量土地儲備,收並購獲取土地面積約佔新增總面積67%,全年銷售業績也回到行業前十。

  過去幾年,一些規模房企通過收並購加速全國化布局,快速完成規模增長階段,目前基本處於相對穩定階段。但是行業內部認為,隨著調控政策延續,真正的競爭分化才剛剛到來。銷售端普遍遭遇地方調控,融資渠道被監管部門持續收緊,土地成本不斷走高。在此背景下,大量的中小企業開始面臨轉型或被收並購的境地。

  “尤其是,2020年初,疫情的來襲對中小企業無疑是巨大的壓力,部分資金鏈脆弱且營銷能力不足的中小企業面臨生存危機,將引起一波新的收並購潮。”中指院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來看,行業的調控基調並未大幅轉變,資金的供應端仍將繼續分化,中小房企的融資仍然困難﹔預計下半年隨著規模房企資金面的改善,新一輪的收並購大潮將上演。

  “新冠疫情或是龍頭房企進一步提高市場佔有率的機會。”億翰智庫一位分析人士同樣認為,疫情發生后,由於規模差異,房企在抵御疫情沖擊方面也各不相同。“顯然,對大規模房企、債務機構穩健的千億房企而言,疫情之后是提升市場佔有率的機會﹔但是對於債務水平過高的增長型房企以及中小房企,疫情更是危機。”(記者 高偉)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