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研:疫情影響下汽車市場或迎來剛性需求增長

2020年04月15日09: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盡快中國汽車行業現在有困難、存在不確定性,但看好發展的趨勢不會變。”中國汽研董事長李開國對記者如是說。

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家一類科研院所,擁有國家機動車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重慶)、國家燃氣汽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汽車噪聲振動和安全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替代燃料汽車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2020年是中國汽研成立55周年。

在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新聞處、重慶市經信委汽車處近日主辦的媒體見面會上,李開國詳細分析了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中國汽車行業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坦率地講,繼2018年和2019年的行業下行后,整個行業在2019年年底時期待2020年能迎來反彈。”李開國說,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對行業影響比較大,首要沖擊是停工停產。目前通過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復工復產率比較高,每一天都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中國疫情控制持續向好,但全球疫情給汽車行業未來帶來很多不確定性。李開國分析,汽車行業是一個全球化產業,很多供應商是國外伙伴。如果國外疫情惡化,將對行業下一階段帶來更大影響。

“中國已進入汽車社會。需求是剛性的。所以整個汽車行業發展的基本面仍然是看好的。”李開國強調,再加上疫情可能改變很多人的消費。家庭成員上學、上班,可能對汽車產生剛性需求。所以,“盡管中國汽車行業現在有困難、存在不確定性,但看好發展的趨勢不會變”。

中國汽研總經理萬鑫銘認為,當前形勢對汽車行業來說蘊藏著新的需求——線上化、智能化和健康化。如何滿足這些需求,實際給汽車行業打開了新的窗口。例如,最近不少企業到中國汽研申請健康智慧座艙認証,反映出高品質、健康化需求的上升。同時,汽車產業鏈需要升級,當前外在環境會加速這一趨勢,通過市場化手段進行優勝劣汰。“總的來說,危機狀態將促使中國汽車產業鏈往上提升。”

當前階段,汽車產業發展形勢面臨深刻變化。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與汽車產業深度融合,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引領汽車產業向“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發展。

對此,李開國分析認為,首先,汽車未來的能源系統將發生變化,如利用氫能和電池作為動力。第二是網聯和共享帶來的變化。網聯促使汽車生態變化。現在,汽車有了更廣泛的定義,越來越沒有邊界,或將很大程度上改變基礎設施。共享是汽車使用方面的變化。過去,汽車主要考慮駕駛員使用,以后可能更多要考慮乘員的使用。過去是以機械功能定義汽車,以后可能會用軟件來定義汽車。

記者在會上獲悉,在“新基建”的浪潮下,中國汽研正加快行業數字化轉型步伐。目前,中國汽研已成立中汽院智能網聯公司,圍繞ADAS、i-VISTA示范區建設,完成5G自動駕駛運營基地建設,並進行商業化運營。

此外,中國汽研正在積極籌建國內首個國家級氫能動力質檢中心以及長江經濟帶地區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綜合測試研發基地項目,力求消除該技術領域的空白,推動我國汽車新技術研發持續高質量發展。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