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六成上市房企預計 今年實現10%業績增幅

2020年04月14日08: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3月份以來,各大上市房企陸續公布2019年銷售業績。在“房住不炒”總基調下,部分上市公司全年實現了業績同比正增長。市場機構報告稱,上市房企也普遍表達了對2020年的市場展望和拿地預期,約6成企業預計今年實現10%的業績增幅。

  近年來,房地產行業整體銷售增速放緩,利潤規模增速的放緩趨勢也逐步顯現,2019年行業利潤增速繼續下行、利潤增長拐點成為行業共識。同時,隨著前期高地價項目和資本化利息進入結算期,推高了營業成本,行業整體利潤空間進一步受到擠壓,多數房企利潤率水平有所下滑。

  從2019年上市房企的業績情況來看,報告期內房企整體利潤空間持續受到擠壓,無論是營收、利潤規模的持續增長,還是利潤率水平的維持都存在較大挑戰,盈利能力面臨考驗。

  與此同時,在行業整體盈利面臨下行壓力的大背景下,2019年仍有部分房企實現了較高的利潤增長,並且利潤率水平繼續保持行業領先。其中以萬科、融創、龍湖等規模房企為代表的企業2019年內盈利表現相對突出。

  針對2020年業績目標,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已公布企業的情況來看,有6成房企預計2020年銷售目標較2019年已完成目標實現10%以上的增幅。

  相對而言,幾家龍頭企業以及2019年業績前十家房企公布的2020年銷售目標漲幅普遍控制在10%及以下。例如:恆大、華潤、融創業績目標漲幅為8%,龍湖、中海分別為7%和6%。值得一提的是,新城控股2020年銷售目標定位2500億元,相較2019年已完成的銷售額有8%的降幅,主要是認為疫情將對全年銷售額造成一定影響。

  年初由於疫情的原因,對房地產開發、銷售等方面的進度都帶來了一定影響。對此,部分城市出台了例如降低落戶門檻、放寬預售証申請條件、土地款分期繳納等政策,部分企業如時代中國、禹洲、中駿、中梁等都認為未來政策仍有進一步寬鬆的可能,也會給行業帶來一定的利好刺激。(記者 高偉)  

(責編:歐愷、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