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在列!國家電網全面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

2020年04月14日14:5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4月14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京召開2020年全面建設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項目集中聯動開工視頻會議,宣布在安徽等18個省(直轄市)開工建設126個充電樁項目,服務“六穩”工作,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20年,國家電網公司計劃安排充電樁建設投資27億元,新增充電樁7.8萬個,引領帶動充電設施發展。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特殊時期,國家電網公司加快充電樁建設,有利於提振人民群眾對新能源汽車的消費信心,促進產業走出短期底部困境,有利於推動解決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總量不足、分布不均衡、便利性不夠等問題,服務產業發展,助力能源綠色轉型和生態文明建設。

國家電網公司此次啟動建設的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項目,投資規模3.6億元,在18個省(直轄市)集中聯動建設126個項目,涵蓋公共、專用、社區、港口岸電等多種類型充電基礎設施,推動充電樁更大規模和更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此次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項目數量多,涵蓋全國多個省份,對於緩解裡程焦慮、服務乘用車便捷出行具有積極作用。此次項目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湖南、青海等全國18個省(直轄市),項目實施過程中,公共充電站的建設更加注重貼近需求、科學規劃、就近建設,提升網絡密度,縮小充電半徑,進一步緩解車主裡程焦慮。

此外,此次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項目投資規模大,對刺激新能源汽車消費、帶動產業鏈發展具有推動作用。項目計劃建設充電樁2000余台,總設計充電容量109MW,能夠為約1.2萬輛商用、乘用電動汽車提供充電服務,直接帶動汽車購置消費30億元,刺激電源類產品、零配件生產制造、車后服務等上下游產業需求。

與此同時,此次新能源汽車充電設施項目創新開展專用充電站建設,將加快車輛電動化進程。專用充電站的建設將進一步聚焦集中式充電樁和快速充電樁,支撐公交、物流、出租、重卡等專用車輛電動化革新。國家電網公司將抓好項目建設安全、質量、進度、成本,全面提升服務水平,豐富用戶體驗,滿足多樣性、立體化、全天候的充電需求。

近年來,國家電網公司認真落實國家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央企的示范帶頭和引領帶動作用,攜手產業鏈各方共同推進充電樁和服務網絡建設,以實際行動彰顯“六個力量”作用和“大國重器”的責任擔當。

全力做好充換電設施供電服務。精簡業擴手續、提高辦電效率,加快充電設施報裝接電。加強配電網建設改造,確保配電網與充電設施有效銜接。累計送電21.2萬戶、接電容量337.8萬千伏安,全力支持居民區私人充電樁,公交、出租等專用充換電站和公共充電樁建設。

持續推進充換電設施建設。累計建成充換電站1.16萬座、充電樁9.58萬個。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2022座、充電樁8270個,形成“十縱十橫兩環”高速公路快充網絡,覆蓋高速公路4.9萬公裡,遍布19個省的171個城市,保障電動汽車遠距離暢通出行。

創新建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領先的中國充換電標准體系。累計完成國標23項、行標27項、企標61項,與美、歐、日並列成為世界充換電4大標准體系。發布IEC國際標准3項,實現了我國在電動汽車國際標准領域零的突破。研究提出滿足大功率充電需求的超級充電技術方案,獲得日本、德國等多國專家的共識。

建成全球覆蓋范圍最廣、接入充電樁數量最多的開放、智能、互動、高效智慧車聯網平台。2015年組建了國網電動汽車公司,推進充電業務專業化發展,加快智慧車聯網平台發展,累計接入充電樁45.7萬個,覆蓋全國85%以上公共充電樁,注冊用戶數280萬,活躍度22.5%。

為進一步推動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國家電網公司將發揮技術、標准、人才、平台優勢,重點做好四方面工作。

強化並網服務。為各類充電樁建設提供省力、省時、省錢“三省”服務,大力推廣“互聯網+”辦電,開辟綠色通道,提供契約式服務,實施限時辦結。加強配套電網規劃建設與運維,支撐充電樁無障礙並網和可靠供電。

強化平台建設。以車聯網平台為主導、充電樁為基礎,積極構建全國充電一張網,持續提升平台的開放性和公共服務能力,堅持互利共贏,加快推動運營商互聯互通,構建電動汽車能源服務生態體系,實現一個APP、一個賬戶、暢游全國。

強化示范引領。合作建設居民區智能有序充電樁,優化城市寫字樓、商超等停車場公共充電樁布局,開展縣、鄉充電樁試點建設,促進電動汽車下鄉,按需建設專用充電樁,助力公交、物流、港口、礦區專用車電動化進程。

強化技術創新。加快大功率充電、有序充電、車網互動關鍵技術研究、裝備研制和工程示范,持續完善標准體系,推動向國際標准轉化升級,積極參與電力輔助服務與綠電交易,促進智慧能源與智慧交通融合發展。(楊賽君 國網宣)

(責編:黃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