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市三山區:全力以“復”加速跑

汪瑞華

2020年04月14日14:47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好轉,用工、物流等難題逐步得到解決,田間管理、企業復工進度明顯加快,不少甚至超過了春節前生產水平,返崗就業的員工也越來越多。

日前,記者來到蕪湖市三山區,讓人欣喜的是,當地在確保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已從復工復產向滿工滿產轉變,積極引導設施農業企業、合作社和農民搶抓農時,促農增收,企業更是在危中覓機,提升產能,向新的目標發力。

正在大棚種勞作的聯群村村民。蕪湖市三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大棚復工 點亮春天的田野

長江沿岸,春光明媚。

站在蕪湖市三山區聯群村村委會的二樓會議室,透過窗戶,6000多畝蔬菜大棚,整齊排列在鄉間田野,目之所及,白茫茫的一片,在太陽的照射下,甚至會有些耀眼。

午飯前,農民們有的在消殺,有的在鋤草,有的在育苗、有的在採摘,鄉村生活一天天在回歸正常。

可就在兩個月前,外地進不來,本地出不去,還是聯群村的真實寫照。

“受疫情影響,道路管制,大棚裡的蔬菜即便採收下來,也送不出去,那會兒確實困難。”三山區保定街道聯群村村委會主任谷學喜坦言,隻能是干著急,直到3月份才有所好轉。

不同於其他村落,聯群村不小,人口多且居住密集,還緊挨長江,所以疫情期間的防控壓力可想而知。

“好在我們村疫情防控起步早,大年初二村兩委就帶著隊員上門摸排,1月28日開始在村口設卡。”谷學喜回憶道。

2月15日,農戶允許下田干活。為了確保疫情防控無死角,每個大棚一次隻許兩人進出,輪流、錯峰進行田間管理等生產。“大棚每天都要定時消毒,農戶進入測量體溫。”谷學喜說,那陣子主要是平整土地,做復種的前期准備。

目前,疫情防控仍處於不能放鬆的關鍵時期,也是農事生產的大好時節。聯群村將疫情防控與田間生產有效結合起來,著力推動大棚蔬菜復工復產。

“春爭日,夏爭時,田間農事不宜遲。”隨著蕪湖三山區復工復產步伐的加快,聯群村的大棚蔬菜也迎來了全面“復蘇”。走進蔬菜大棚,一股“熱氣”迎面扑來,滿棚的冬瓜、瓠子、辣椒、毛豆……正茁壯成長。

谷學喜告訴記者,聯群村春節供應蔬菜佔全年總量不到十分之一,加上交通放開后,蔬菜價格比往年同期有所上浮,所以現在回過頭來看,疫情對菜農的影響還算在承受范圍之內。

“目前大棚蔬菜長勢良好,有的品種已經開始陸續採收,雖然疫情還在,但是季節不等人,兩件大事哪個都不能耽擱,都要做好。”谷學喜如是說。

復工之后,忙碌的玉柴聯合動力生產車間。蕪湖市三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車間復產 在“疫”中孕育生機

“往年正月十五還未到,車間就開始轉起來了,今年開年后異常冷清,心裡是又慌又急。”回想起春節后的那段日子,玉柴聯合動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貽雲仍舊不願多想,預期2月份的產量要做到4500台發動機,但實際上隻生產了1547台,一半產能都沒有達到。

1月23日,是玉柴聯合動力春節放假的日子,當天恰逢武漢封城。身為湖北人的陳貽雲,也因此未能像往年一樣回家過年,而是選擇留在了蕪湖。

“原本正月初六開工上班,當得知延遲復工的消息時,坐不住啊。”陳貽雲說,物資、員工、復工時間……在他心裡都是問號。

未雨綢繆,方能臨陣不能亂。早在復工之前,玉柴聯合動力除了征招本地員工,外地員工也陸續返崗,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的原則,做好人員健康信息監測,一旦發現異常現象,立即採取隔離和治療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該企業在廠區還專門騰出一棟樓,作為外來員工的臨時隔離點。

俗話說,糧草先行穩三軍。按照蕪湖市企業復工相關要求,玉柴聯合動力提前備足了可供一周使用的防疫物資,確保復工復產后員工的健康安全。

2月11日,玉柴聯合動力啟動復產准備調試及試生產,當天生產發動機45台,次日,企業進入全面復工階段,蕪湖本地員工有序上崗。

當時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玉柴聯合動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在當地政府的協助下,取得了防疫生產兩不誤的良好局面,不僅無一人感染新冠病毒,復工復產以來,目前已具備每天200台發動機的生產能力。

復工生產井然有序,科學防疫有條不紊,玉柴聯合動力此前制訂的復工計劃得到了印証。盡管因為疫情耽誤了工期,但隨著自身產能的提升,復工后一周,生產能力就恢復到80%,訂單交付的壓力也逐漸緩解,一季度下來,比去年同期還增長了67%。

“去年產量是26000台,今年的目標是35000台,按照目前的生產能力來看,全年保底增長35%不成問題。”話語間,陳貽雲信心滿滿。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