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梧”“楊”飛絮時 合肥新建道路一律不再種楊樹

【查看原圖】

上周日以來,合肥溫度回升,風力也加大。蕪湖路上的眾多法梧集中發力,飄落的“梧桐雨”也越發厲害。當前,合肥市進入“飛絮季”,“梧桐雨”、楊絮也開始成為一個大家都繞不開的話題。

【現場】

環衛工人一公裡清掃出6桶飛絮

13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包河區的蕪湖路,兩側的梧桐樹葉尚處於翠綠小葉狀,樹上還結著深棕色的圓形果子。有風吹來的時候,棕黃色小羽毛狀飛絮紛紛揚揚。道路上的積絮不多,大多已經被環衛工人清掃干淨。樹下花壇裡依然沾滿了大量的飛絮。

環衛工人何寶林和老伴,每天在蕪湖路上要打掃大約1公裡。“上周日風特別大,一下就把梧桐絮吹得到處都是,眼睛根本睜不開。”為了不影響工作,他還自己配了一副簡易的護目鏡,才能正常開展工作。

何寶林老伴介紹,從周日下午到周一早上9點之前,他們兩個人清掃的飛絮就足足裝滿了6個一米多高的垃圾桶。“很多路人都拿胳膊遮著眼睛向前走。”何寶林說,這種情況隻有在春天風大的天氣會出現,飛絮往往會持續個把月。

【市民】

很困擾,“晴天也隻好打著傘行走”

在蕪湖路一家體育用品店裡,趙先生正在為羽毛球拍穿線。“上周日下午4點左右,看到蕪湖路空中全是棕黃色的飛絮,還帶著小絨毛。后來沒辦法,隻好打了把遮陽傘往前走。”趙先生說,飛絮太大讓女友覺得嗓子很不舒服。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渾身上下都是,感覺皮膚有點過敏了。”安徽省圖書館門口的安全勸導員李女士在這裡工作了幾年,每年春天梧桐樹都會飄絮。一開始只是覺得呼吸有點不舒服,再后來脖子就開始發痒。

【建議】

用高壓水槍掃射一下

蕪湖路上一家茶樓的營業員小謝介紹,“我們都不敢把茶葉打開包裝展示,怕有絮摻進去。”小謝說她和附近幾家店鋪老板都在討論。“像這種有大風的天氣,最好多派幾趟洒水車,讓飛絮沉下去不在空中到處飛。”

一家體育用品店的趙姓女店主建議,“相關部門是不是可以在飛絮最嚴重的時間段,用高壓水槍對梧桐葉進行噴洒,模擬下雨的情況,降低飛絮對大家的影響。”

最近幾年,包河區多位政協委員就關注了蕪湖路法梧的問題。包河區政協四屆三次會議期間,徐連鋒委員也提出了“關於改善部分道路兩側’法國梧桐’植樹品種”的建議。

【回應】

要求養管公司拿出可行的應對措施

對此,包河區農林水務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法國梧桐作為世界十大行道樹種之一,具有遮陰效果好、滯塵降噪,易於成活等優點,是國內較多城市普遍種植的行道樹種之一,如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均有大量栽植。在合肥,蕪湖路上相對集中。

每年法國梧桐飄絮,給廣大市民的出行帶來不少煩惱,同時也對城市環境衛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根據法梧等落葉樹生長習性,每年冬季,該局都督促各綠化養護單位,開展法梧冬季整形修剪工作,通過合理疏剪三年生以上結球枝條,有效減少法梧結果量。

包河區城管局相關人士也向記者表示,從上周開始,最近的確接到了一些市民的反映,我們也已經和養管公司對接了,要求他們積極處理,拿出可行的應對措施。目前的情況,可以加大對路面的洒水頻次等。

包河區農林水務局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將不斷引進更好的行道樹品種,進一步豐富城市園林景觀,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努力給廣大市民提供一個更加清新潔淨的綠色生活空間。

【部門】

全部砍掉不現實,要保持樹種多樣性

合肥市林業和園林局規劃建設處負責人說,除了現在集中爆發的“梧桐雨”,楊絮也是一直以來廣大市民反映強烈的問題之一。很快,市區的楊絮也會集中登場。

該負責人表示,2008年,合肥市啟動了綠化大會戰。之后幾年,合肥新建城市道路行道樹、后排背景樹大部分都是楊樹,隨著種植數量的增多,進入生長旺盛期的楊樹會在每年四五月繁殖季節時,產生大量楊絮,給市民生活造成影響。

每到“飛絮季”就有市民建議,“干脆把市區的楊樹全部砍掉。”對此,該負責人明確表示,“梧桐雨”和楊樹飛絮都是一種自然現象。把樹砍掉是不現實的。“一個人有優點也有缺點,一棵樹也是一樣。大家不能隻看到樹的缺點,就一刀切。”

從植物的多樣性和生態平衡出發,也要保持樹種適當比例更加科學合理。以蕪湖路上的法梧為例,要是都砍掉了蕪湖路就不是如今的樣子了。以楊樹為例,由於生長速度快,楊樹在固碳和淨化空氣上的作用,生態價值非常高,被稱為“綠色銀行”,也是其他樹種所不能比擬的。

【手段】

新建道路的綠化,已一律不種楊樹

近年來,合肥市也在從多個方面入手,如對楊絮進行防治。一方面,是從2012年開始,政府投資的綠化項目一律不用楊樹,2015年重新修訂《合肥市綠化施工導則》,將楊樹從“植物配置標准”中去除。該負責人表示,“目前,城市新建道路的綠化,一律不種植楊樹了。”

同時,在道路改造提升以及市政建設中,合肥市也在逐步更換楊樹,減少存量。2017年,桐城路部分楊樹更新為楸樹﹔2018年,太湖路存在安全隱患的楊樹被短截。今年,廬陽區城管部門就在對城區內800余棵楊樹實施移植更換改造,並新栽種紅櫸、櫻花、香樟等景觀樹種。

在楊樹飄絮期間,合肥市通過增加洒水車頻次,沖洗、清掃楊樹集中路段路面飛絮,對重點區域道路兩側飄絮楊樹進行高壓水槍沖洗,減少飛絮影響。此外,合肥市各地還採取重修剪,在一些重點區域通過注射楊樹花芽抑制劑等措施,減少飛絮影響。

【延伸】

法梧、香樟、黃山欒佔行道樹排行榜前列

合肥市行道樹如何選的?早在2008年,園林主管部門就和相關高校開展了《合肥市城市道路綠化骨干樹種選擇研究》。當時,法梧、香樟、楊樹、黃山欒樹、椿樹等成為行道樹“基調樹種”﹔國槐、冬青、白玉蘭、黃連木、七葉樹、銀杏、雜交鵝掌楸等成為行道樹“骨干樹種”。

合肥市林業和園林局規劃建設處負責人介紹,當時的研究對現在實踐仍然有一定的指導意義。不過隨著時代的發展,城市綠化建設也會與時俱進。這些年,無患子、櫸樹、三角楓、臭椿等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市政道路上,總體來說市區行道樹的種類已經不下20種。

目前看來,市區行道樹較多的就是法梧、香樟樹和黃山欒樹。其中,香樟樹四季常青,對一些有毒氣體的抗性較強,也是工廠綠化的好材料。香樟的枝葉破裂散發香氣,對蚊虫有一定的驅除作用,生長季節病虫害少,又是重要的環保樹種。不過,香樟樟樹籽果實成熟后掉落,也會對市民造成不便。

黃山欒樹夏末秋初開花的特性,填補了很多城市開花季的空缺。黃山欒個頭大,樹冠好,和香樟、梧桐一樣,到了夏天那就是一把“遮陽傘”。不過,黃山欒樹雖然好看,蚜虫多發,若養護不當,行人走在黃山欒樹樹底下,會滿腳沾蚜虫的粘液。

【趨勢】

今后市區行道樹選擇將“百花齊放”

“行道樹的選擇方面,沒有絕對的標准,要百花齊放。”合肥市林業和園林局規劃建設處負責人說,今后,合肥市會重點考慮容易成活、長勢快的,同時要考慮便於后期管護的樹種。

還需要考慮生物多樣性,“一些行道樹雖然好,但是不能全部就一種,隻能相對比例會增大。”主干道、快速路推薦適應型好的樹種,在次干道、城市支路上,多種植開花的樹種,給城市增加亮色。

【提醒】

路過“特別路段”做好個人防護

法梧和楊樹的飛絮進入眼睛、鼻孔,會引起身體不適和過敏。對於“梧桐雨”和楊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要以防范為主。比如,近期開車路過蕪湖路的時候,要關好車窗﹔騎行或者是步行的市民,要戴好口罩、目鏡等。

相關人士建議,對於皮膚過敏體質的人,盡量讓皮膚少接觸楊絮,回家后溫水洗臉,清潔面部。如果因為楊絮出現過敏情況,建議及時去醫院就診。

“梧桐雨”的高峰期是風大的時候,建議市民避開相關路段。楊絮出現的高峰時間是在中午太陽烈、氣溫高的時候,早上、晚上和剛剛下過雨的時間段,相對來說會少一點。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2020年04月14日09:03
分享到:
(責編:馬玲玲、關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