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五河縣:為貧困戶開辟法律援助“綠色通道” 

2020年04月13日14:48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19年4月,在五河縣一紡織廠上班的梅某某,工作期間右手被機器壓傷,造成中指開放性骨折、無名指嚴重缺損,經鑒定其勞動功能障礙程度為十級。住院期間花去的巨額費用,令梅某某本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因就賠償數額與單位未能達成協議,無奈之下他來到五河縣法律援助中心尋求幫助。法援中心迅速受理此案並指派律師承辦,援助律師為其申請了勞動仲裁。今年3月底,經五河縣仲裁委調解,最終雙方達成協議,紡織廠一次性賠償梅某某各項損失9萬元。

這是五河縣法律援助中心今年辦理的貧困戶受援人案件之一。今年,該中心開辟貧困人口法援綠色通道,在受理環節簡化審批流程,堅持當日接待當日審查,當日受理當日指派,實現“一次辦好”,讓受援人少跑路、律師快援助﹔對偏遠鄉村地區、行動不便人員實行電話受理、上門服務。案件辦理環節實行“每月催辦制度”,從案件受理之日起每滿一個月對承辦人進行催辦,了解案件具體進展情況。案結回訪環節實行貧困戶受援人回訪全覆蓋,加強法律援助質量管理。

同時,五河縣法援中心還延伸服務觸角,依托扶貧辦及鄉鎮扶貧工作站,加強點對點法律援助﹔要求援助律師高質量辦理貧困戶受援人案件,疑難復雜案件聯合多個律師協同辦理,將維權效果最大化。提供執行階段法律援助,對未有效執行的涉及貧困戶的已判決生效案件,借助法院、勞動監察大隊、村居(社區)力量,全力為貧困戶受援人挽回損失。據了解,今年以來,五河縣法援中心已幫助貧困戶辦理法援案件19件,挽回經濟損失86萬余元。 (趙越 吳媛媛 郭繼文 和鵬飛)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