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區:推進黨建領航小區治理“五好”建設

2020年04月12日17:3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現在有了‘小區睦鄰點’,我們老百姓不出小區就能免費理發,真是把愛心服務送到了家門口。”合肥市蜀山區筆架山街道匯林閣社區居民郭春燕說。日前,隨著蜀山區小區“五好”建設工作啟動,該社區立刻行動起來,將愛心理發引入小區睦鄰點,每天固定時間為上年紀的居民開展志願理發活動。

近日,蜀山區明確以居民小區為社會治理基本單元和著力點,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研究制定《關於黨建領航小區治理“五好”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著力打通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根據“五好”建設的相關要求,4月12日上午,筆架山街道下轄5個城市社區率先完成在10個住宅小區挂牌成立“小區睦鄰點”,這也標志著該街道黨建領航小區治理“五好”建設試點工作全面啟動。

為讓居民切實感受到小區治理“五好”建設的成效,筆架山街道聯合筆架山街道衛生服務中心將“家庭醫生工作室”與小區居民睦鄰點進行有機結合,通過居民與家庭醫生簽約,定期為居民提供連續、安全、有效、適宜的綜合性健康管理和醫療衛生服務,讓家庭醫生逐步成為居民健康、醫療費用的雙重守門人,增強簽約居民的健康獲得感,讓街道廣大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醫療的便利。

家住保利香檳國際小區的朱盛雲說:“真沒想到現在的政府服務這麼周到,前段時間還在煩惱每周2次的血糖測量怎麼辦,現在好了,他們每周的坐診解決了我現在的煩惱。”

據悉,蜀山區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背景下,旨在通過“組織建到小區、力量聚到小區、資源沉到小區、自治落到小區、服務送到小區”,將黨建工作與居民服務聯系起來,抓住群眾最關心的事情,破解社區治理難題,通過聯系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化解矛盾糾紛,提升服務能力,不斷增強街居黨組織引領力、凝聚力和向心力。(趙越 王文宗 何斌)

(責編:蘇恆、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