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扶貧,農產品觸網“逢春”

2020年04月12日07:48  來源:安徽日報
 

  3月21日至22日,在我省開展“戰疫助農”貧困縣優質農產品網上系列銷售活動上,岳西、舒城、臨泉、石台、金寨、望江6個縣縣長走進直播間,推介當地優質特色農產品,岳西翠蘭、舒城茶油、臨泉芥菜、石台硒茶、金寨大別山山核桃等一批特色農產品成為網上熱賣的香餑餑。

  電商銷售,直播帶貨……這個春天,異常火爆的農村電商新業態,有力推動了農產品“上行”,增加貧困群眾收入,激發特色產業活力,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貧困戶的農產品很受歡迎,很多產品網上賣斷貨”

  ——農村電商激發消費活力,漸成扶貧重要手段

  春暖花開,舒城縣南港鎮缸窯村外一處山林生機滿滿,青草綠樹間,散養的土雞漫山逐跑覓食,這裡是貧困戶黃宜穩的養雞場。

  說到前段時間受疫情影響土雞不好賣,老黃沒少犯難。“我這1500多隻土雞,疫情期間沒賣掉幾隻,當時還專門拉到合肥賣。不過現在不愁了,鎮裡開了家扶貧商店,我們貧困戶的產品往網上一挂,就有人訂購。昨天一天我就賣了30多隻土雞和2000多元的雞蛋。 ”從雞棚裡拾出一筐雞蛋,老黃喜笑顏開。

  在十多裡外的舒城縣南港鎮,一家消費扶貧體驗店生意紅火,負責人楊光忙著接待絡繹不絕的顧客。 “貧困戶的農產品很受歡迎,很多產品網上都賣斷貨。 ”楊光告訴記者,南崗鎮建立了消費扶貧體驗店和網上“雲”小店,線上線下同步銷售貧困戶和帶貧主體的應時農特產品。開業當天,就賣了300多隻土雞、400多袋富硒大米,一天銷售額10多萬元。說完,他打開手機給記者看他的抖音號,“開業當天我發了條抖音,沒想到點擊量超過8萬次。 ”

  為拓寬扶貧農產品銷售渠道,南港鎮積極探索消費扶貧新路徑,通過成立消費扶貧互助合作社,引導電商平台與有產業貧困戶和帶貧主體簽訂產銷合同,統一收購、統一加工、統一銷售。 “鎮、村設置兩級消費扶貧專員,負責貧困戶農產品信息統計和質量把關,電商企業線上線下同步銷售,有效解決扶貧產品‘難賣’‘賤賣’的問題,實現365天天天都是‘消費扶貧日’。 ”南港鎮鎮長儲柱勇表示。

  日前,在樅陽縣樅陽鎮安徽蟹之都貿易有限公司廠房內,工作人員正在將香菇、鴨蛋等農產品一件件打包,這些從農場基地直供的農產品,很快將被送上市民的餐桌。為幫貧困地區農產品找銷路,銅陵積極引導電商企業“抗疫助農”,收購貧困村合作社、貧困戶農副產品的,給予收購金額10%的補助。

  近年來,農村電商蓬勃發展,已成為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聚焦農產品上行,去年我省深入開展農村電商優化升級行動,農村產品網絡銷售實現了較快發展,全年共培育農村產品年網絡銷售額超1000萬元農村電商企業140多家、超100萬元農村電商品牌180個,認定省級農村電商示范鎮82個、示范村325個,新增農村電商經營主體8100多個,實現網銷額536億元、同比增長32%。

  “貧困戶農產品小而散,質量難以把控,制約農產品網上銷售”

  ——走標准化規模化之路,農村電商加快邁向“小而精”

  固鎮縣石湖鄉陡溝村貧困戶黃保桂,去年通過發展肉鴿養殖順利脫貧,今年本想趁著春節賣個好價錢,沒想到受疫情影響產品反而滯銷,幸虧村裡有個明星電商平台“農糧驛站”,產品信息一挂到網上,滯銷的3000枚鴿子蛋很快便被搶購一空,挽回經濟損失6000元。

  幫老黃銷售農產品的“農糧驛站”是陡溝村土生土長的電商平台,說起村裡的電商發展史,駐村6年多的陡溝村第一書記、扶貧隊長童俊杰打開了話匣子。

  剛駐村那幾年,為了帶領這個貧困村脫貧致富,童俊杰沒少花功夫,整合高標准農田,成立合作社,發展水稻種植……那一年,1000多畝水稻豐收了,但是農民受益不大。

  “農民種出的稻谷賣給商販9毛5一斤,中間商烘干處理后賣到1.7元一斤,再加工成品牌糧可以賣到兩三塊一斤。難怪農民都說種地不賺錢,初級農產品附加值太低,而且流通環節不暢,利潤都被下游拿去了。 ”童俊杰有此感慨。2018年,在他的帶領下,村裡建起了自己的米廠,開始做加工。

  “幾十萬斤大米,實體店啥時候能賣完? ”於是童俊杰開始“觸網”。此后幾年,他們遭遇了農村電商發展“成長的煩惱”。

  “一開始我們在京東、淘寶開店,但是成本太高,一年30萬元押金,10萬元一周的‘直通車’費用,太燒錢了。 ”發現這種模式走不通,童俊杰便請人開發了自己的電商平台“農糧驛站”,一方面理順供應鏈,另一方面通過農交會等活動多渠道推廣。農產品重量大,物流成本高,為了降低物流成本,村裡成立了自己的運輸隊。

  如今“農糧驛站”已經將全縣200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產品信息納入系統,電商服務網點覆蓋固鎮縣18個貧困村,用互聯網思維帶動農戶訂單生產、加工就業、合營合伙、快遞運輸等,讓分散的小生產連接網絡大市場。 2019年“農糧驛站”電商平台線上、線下整體銷售額1800萬元,帶動全縣2224戶貧困戶戶均增收1920元。

  同樣“起於鄉土”的銅陵“蟹之都”也是一家農產品電商平台,負責人陳陶勝告訴記者,貧困戶種養體量較小,小而散,特色不足,且標准化不高,產品質量難以把控,成為制約農產品旺銷的重要因素。比如線上銷售水果,如果果形不好、壞果率高,都可能影響復購率。 “關鍵還要走標准化、規模化之路,加強產銷對接,不一定要做大而全的農產品平台,小而精也可以。 ”

  “不但要顧著眼前賣得好,還要考慮今后怎麼辦”

  ——推進農村電商提質增效,建立產銷一體供應鏈

  今年,我省將持續推進農村電商提質增效,著力加強農村電商品牌建設,加快推進電商產業集聚,力爭農村產品網絡銷售額增長25%以上。

  “無論是平台電商、社交電商還是直播電商,供應鏈是核心競爭力,高品質貨源的組織能力才是關鍵。 ”陳陶勝表示,農村電商的發展,還要在建立穩定的供應鏈上做文章,整合供應鏈,實現產銷一體。

  “農村電商不但要顧著眼前賣得好,還要考慮今后怎麼辦,穩定的供應能力是電商發展的基礎。 ”童俊杰表示,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農業產業鏈,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農糧驛站”致力於打造產、供、銷緊密銜接的農業產業鏈。在種植端,通過電商銷售刺激農戶擴大再生產,帶動貧困戶進行訂單農業﹔在生產端,利用扶貧車間開辦加工廠12個,延伸產業鏈的同時,幫助貧困戶264人實現就近就業﹔在銷售端,培訓貧困戶進行貨品經營,村裡還開始有意識地培養農村電商經紀人,對口幫扶貧困戶發展家庭產業,為電商平台組織貨源。

  今年,我省將繼續鞏固農村電商發展成果,因地制宜提升網點服務功能,增強基層農產品信息處理能力。同時,積極壯大經營主體,培育年網銷額超1000萬元經營主體100家以上,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推廣“電商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等利益聯結模式,加快提升農村電商帶動能力。(范克龍)

(責編:劉穎、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