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一系列舉措 安徽省實施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

2020年04月11日07:04  來源:安徽日報
 

  4月10日,記者從省民政廳獲悉,我省近日制定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實施方案,在健全完善監測預警機制、落實落細兜底保障政策、加強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等方面出台一系列舉措,編密織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網,切實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堅決打贏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攻堅戰。

  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后一道防線。實施方案要求健全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密切關注未脫貧和返貧致貧風險高等人口、低收入困難人群和潛在救助對象基本生活狀況。縣級民政部門、扶貧部門要按季度開展信息比對,掌握未脫貧人口和收入不穩定、持續增收能力較弱、返貧風險較高的已脫貧人口以及建檔立卡邊緣人口中,尚未納入農村低保、特困救助供養范圍人員的相關信息,分析返貧致貧風險,做好兜底保障。市級民政部門要建立社會救助部門之間信息共享機制,建立低收入家庭數據庫,分析可能存在影響基本生活的風險,符合條件的及時給予救助。

  兜底保障政策更加精細。實施方案明確,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對於符合整戶施保的堅持整戶施保。鞏固兜底保障脫貧成果,在核算低保家庭收入時按規定扣減必要的就業成本,家庭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准后給予12個月的漸退期。加強臨時救助和低保政策銜接,對返貧人口和新增貧困人口,可視情先行給予臨時救助﹔一段時間后生活仍然困難的,按規定納入低保范圍。深入了解掌握新冠肺炎患者家庭及因疫情導致難以就業、收入減少等生活困難家庭情況,優化簡化審核審批程序,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家庭或人員納入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覆蓋范圍。

  特殊困難群體關愛幫扶有實招。實施方案明確,完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適時提高補貼標准,確保精准實施、應補盡補。實施“福康工程”,分期分批為深度貧困縣有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和特困人員中的殘疾人配置假肢、矯形器及輪椅、拐杖、助行器、護理床等康復輔助器具,篩選具有手術適應症的肢體(脊柱除外)畸形患者進行手術矯治,並進行康復訓練。整合公共服務設施和資源,統籌渠道資金集中開展貧困重度殘疾人的照護服務。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夯實強制報告、應急處置、評估幫扶、監護干預“四位一體”救助保護機制,堅決杜絕無人監護現象。

(責編:黃艷、關飛)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