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人員異地隔離期滿回安徽怎麼辦?最新通知來了!

2020年04月10日07:15  來源:安徽日報
 

“入境人員異地隔離期滿該咋辦?”

“確診病例異地治愈出院該咋辦?”

“無症狀感染者醫院隔離期滿該咋辦?”……

對於這些群眾關心的問題,省疫情防控應急綜合指揮部印發《關於入境隔離觀察后返皖(來皖)等人員健康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具體工作措施。

1、問:入境人員異地隔離期滿該咋辦?

答: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入境人員由入境地統一就地隔離觀察14天,其中隔離期間醫學觀察狀況正常者,隔離期滿后可自行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皖(來皖),途中須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人員返皖后應主動向社區(村委會)報告,納入社區(村委會)健康管理。

異地隔離入境人員隔離期間經2次核酸檢測(至少間隔1天)、1次血清抗體檢測均為陰性,則可以在集中隔離7天后轉為在入境隔離地居家觀察﹔當地無條件繼續隔離觀察的,可由省內目的地安排專車或自行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皖(來皖),途中須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N95),返回住地后居家隔離7天。人員返皖后應主動向社區(村委會)報 告,納入社區(村委會)健康管理。

2、問:確診病例異地治愈出院該咋辦?

答:確診病例在外地治愈出院,且在治療地繼續集中或居家隔離14天期滿的,可自行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皖(來皖),途中須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N95)﹔返回后主動向社區(村委會)報告,開展核酸檢測,陰性者納入社區(村委會)管理﹔返回后第1天和第14天由社區(村委會)進行健康隨訪和健康告知(注意個人防護、出現症狀及時報告等)。

確診病例在外地治愈出院,未在治療地進行治愈后集中或居家隔離的,勸導有條件的就地集中或居家隔離14天﹔當 地無條件繼續隔離的,可由省內目的地安排專車或自行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皖(來皖),途中須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N95)﹔返回后集中隔離14天,並於第1和第14 天採樣開展核酸檢測,同時實施28天健康隨訪。

3、問:無症狀感染者醫院隔離期滿該咋辦?

答:無症狀感染者在外地解除醫院隔離,且在隔離地集中或居家觀察14天期滿的,可自行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皖(來皖),途中須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N95 )﹔返回后主動向社區(村委會)報告,開展核酸檢測,陰性者納入社區(村委會)健康管理。

在外地解除醫院隔離后,未繼續集中或居家觀察14天的,可由省內目的地安排專車或自行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皖(來皖),途中須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醫用防護口罩 (N95)﹔返回后主動向社區(村委會)報告,納入社區(村委會)管理,進行集中或居家隔離14天,並於第1和第14天採樣開展核酸檢測﹔同行人員進行健康告知。

4、問:密切接觸者該咋辦?

答:密切接觸者在外地集中隔離觀察14天期滿無異常的,可自行駕車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皖(來皖),返回途中須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返回后主動向社區(村委會)報告,納入社區(村委會)健康管理。

5、問:機場、車站等地從事疫情防控人員(含志願者)該咋辦?

答:在機場、車站、碼頭等場所參與疫情防控人員(含志願者), 應採取規范防護措施,任務結束后原則上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 天。其中如被判定為密切接觸者,則需按照密切接觸者管理相關規定執行。

6、問:外籍人員該咋辦?

答:對於結束異地隔離后入境來皖的外籍人員,除遵守上述規定、納入社區網格化管理體系外,根據“誰邀請、誰負責﹔誰雇佣、誰負責”的原則,落實管理服務。相關單位應切實履行責任,做好與社區的工作對接和管理銜接。引導和教育外籍人員了解掌握我國我省相關疫防政策,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相關規定。所有檢測一旦發現陽性者,一律送定點醫院隔離或治療,健康碼轉為紅碼,同時開展密切接觸者排查追蹤。(李躍波 朱琳琳)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