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錦斌在池州黃山調研督導時強調

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抓緊抓實抓細脫貧攻堅復工復產生態環保等工作

2020年04月10日07:25  來源:安徽日報
 

4月9日,省委書記李錦斌在石台縣七都鎮銀堤村扶貧車間了解復工復產及帶動貧困戶就業情況。 本報記者 吳文兵 攝

4月8日至9日,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池州市、黃山市,調研督導脫貧攻堅、復工復產、生態環保、林長制改革等工作。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統籌“兩手”、打贏“兩戰”,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石台縣是全省挂牌督戰的7個貧困縣之一,如何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省委書記一直牽挂在心。李錦斌首先實地考察了西黃山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建設情況。他指出,推進林長制改革,“護綠”是前提,“用綠”是關鍵,“活綠”是保障,要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培育壯大旅游和康養產業,帶領更多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來到橫渡鎮河西村泰美家庭農場,李錦斌勉勵農場負責人,堅持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拓寬市場銷路,提升整體帶貧能力。在橫渡鎮易地扶貧搬遷鎮區集中安置點,李錦斌走進脫貧戶王集義家,詳細詢問收入來源、就業門路、幫扶政策落實等情況,聽說搬遷后他家年均收入可達4萬多元,李錦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要求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真正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來到貧困戶朱國祥家,李錦斌與他們掰著指頭細算收入賬,希望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充分激發內生動力,如期脫貧摘帽。七都鎮銀堤村扶貧車間內機器轟鳴,李錦斌現場了解復工復產進度,強調各級黨員干部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一線,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用腳步丈量初心,用行動詮釋使命。

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兩山”理論15周年。李錦斌來到池州市升金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楊峨頭保護點,實地考察突出環境問題整改情況,對保護區退漁還湖、退耕還濕、退岸還林的成效給予肯定。他說,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堅持人與自然相協調、鳥類棲息與濕地保護相協調,科學劃分核心保護區與一般控制區,著力打造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生態涵養基地、鳥類棲息基地、科普宣教基地、生態觀光基地。在徽州區西溪南鎮坑上村,李錦斌來到村電商網店,深入了解特色農產品銷售情況,要求積極想辦法、找出路,讓農民豐產又增收。隨后,他沿著崎嶇的山道,考察生活污水處理、生態茶園建設等情況,對污水處理標准化、管理規范化、設施節能化的做法給予肯定,要求認真總結經驗,健全長效機制,鞏固拓展農村環境“三大革命”成果。

企業順利復工達產提效,事關經濟社會發展、社會和諧穩定。李錦斌來到黃山市黃山區,考察東黃山國際小鎮規劃建設和項目復工情況。他指出,要認真貫徹中央“六穩”工作要求,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堅持生態優先,突出交通樞紐、旅游服務功能,彰顯徽文化特色,著力建設國際化智慧小鎮。來到黃山市經濟開發區,李錦斌深入了解黃山小罐茶運營總部基地規劃建設情況,勉勵企業堅持高端化、工業化、生態化、品牌化定位,不斷提高產品科技含量。隨后,李錦斌考察了中國銀聯大數據中心,強調要抓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機遇,加快推進以“新基建”為主要內容的新興產業項目建設,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在聽取黃山市5G基站規劃建設情況匯報后,他要求,一手抓基礎設施建設,一手抓應用場景推廣,奮力搶佔5G發展制高點。來到富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聽說企業成功研發出3D式、平面式和N95型防護口罩等生產裝備,李錦斌高興地說,這是市場急需的拳頭產品,要嚴把質量標准,擴大生產規模,為精准有效防控疫情提供有力支撐。

隨著我省高三學生返校復學,校園內又響起琅琅書聲。李錦斌來到屯溪一中,認真檢查學校校門、教室、食堂等重點部位疫防措施落實情況,再三叮囑要全力抓好防控措施落實落地,確保校園安全萬無一失。

調研督導中,李錦斌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重要講話精神,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要牢固樹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優化完善疫情防控舉措,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尤其要落實高質量“四督四保”制度和“三個走”要求,全力以赴大抓項目、抓大項目,加強對困難行業和中小微企業扶持,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李錦斌強調,要牢固樹立“決戰決勝”的信念,著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要以“抗補促”專項行動為重要抓手,深入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問題排查,持續抓好“354+N”突出問題整改,以“三戶一體”為重點攻克堅中之堅。要壓緊壓實黨政“一把手”脫貧攻堅工作責任,深入開展以“四聯四增”為主要內容的深化“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李錦斌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決打好“23+80+N”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殲滅戰,大力推行新安江生態補償試點,進一步推深做實河(湖)長制,加快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要扎實推進全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建設,持續抓好以“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為主要內容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五大專項行動,加強鬆材線虫病防治,堅決防止發生森林火災,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綠色成為最美的底色。(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關飛、郭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