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抗疫情、謀發展——

民企加快復工復產穩就業

2020年04月09日06: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亨通集團常熟國際海洋產業園碼頭,伴隨著汽笛長鳴,一艘滿載超高壓海纜系統的海洋工程敷設船順利起航。“發揮優勢為‘新基建’添磚加瓦,疫情阻擋不住我們復工復產的步伐。我們因改革開放而生,因國家發展而壯大,關鍵時刻理應扛起責任。”亨通集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民營企業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一方面積極籌措資金物資,助力抗擊疫情﹔一方面有序復工復產,釋放發展潛能,彰顯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

“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捐贈什麼”

2月1日以來,每一個萬籟俱寂的深夜,紅豆集團西服生產車間都是燈火通明,200多名員工埋頭裁剪、縫制、打包,爭分奪秒地完成緊急訂單任務。

著眼抗疫需要,紅豆集團“秒改”生產線,將西服生產線調整為國家急需的防護服生產線。幾個生產組開啟“PK”模式,員工干勁十足、效能不斷攀升,量產后一般防護服產能達每月30萬件。

疫情發生后,全國工商聯發出通知,各地工商聯、各直屬商會或者發倡議書,或者發公開信,迅速組織動員民營企業參與疫情防控,民營企業迅速成為戰疫中一支重要力量。

“需要什麼就生產什麼、捐贈什麼!急需什麼就優先生產什麼,捐贈什麼!現有產能不夠,就臨時改擴建生產線!”關鍵時刻,廣大民營企業迅速響應,迅速行動,報國為民的滿腔熱忱令人感佩。

九州通、以嶺、人福等醫藥企業一面捐款捐物,一面緊急全面復工復產,保障供應﹔疫情初期,醫療防護物資緊缺,廣大民營企業紛紛調動優勢資源,加緊供應﹔武漢高德紅外加班組織生產的人體溫度快速篩查儀被緊急部署到交通樞紐和武漢各大醫院﹔臨時建設的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更是成為愛心的匯聚點——IT設備由聯想捐贈,家電來自美的、TCL和創維,金牛管業捐贈了所需管道產品﹔春秋航空所有執飛航線免費承運救援物資,傳化物流、順豐速運、京東物流紛紛開通特別通道……

抗擊疫情,保障供應尤為緊急。全國工商聯農業產業商會及時發出保証供應穩定物價的倡議,伊利、娃哈哈、洽洽食品等食品加工生產企業紛紛捐贈物資﹔物美集團設立專項基金,平抑蔬菜等民生商品價格﹔盒馬武漢門店成立專門團隊,為醫療單位提供基本供應﹔蘇寧易購下發不漲價通知,物流保持半日達服務﹔美團增加優質供應商,增加了淨菜和半成品類商品……

來自全國工商聯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30日9時,全國共有110314家民營企業通過捐款捐物、設立基金、提供保險保障、租金減免、各種補貼等方式支持疫情防控,捐款172.14億元,捐物價值118.83億元,設立基金61.81億元,其他類保險保障、租金減免、補貼等151.21億元。

“穩發展、保就業,民營企業責無旁貸”

當下,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受疫情沖擊,民營企業不同程度遭遇經營困難,就業壓力明顯增大。

3月27日,娃哈哈集團舉辦了一場名為 “春暖花開 國聘行動”的雲招聘,計劃招募超千人。“民營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穩就業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集團董事長宗慶后說,“關鍵時刻,企業家要守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截至目前,娃哈哈全國80多個生產基地、180多家分公司已全面復工,重點生產純淨水、八寶粥等民生物資,助力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位於長沙市經開區的三一集團18號廠房,500多台設備滿負荷運轉,車間產能已達去年最高生產水平。裝配線上,一台台正在安裝駕駛室的泵車即將下線。

“盡管疫情制約了部分需求,但未來會迎來反彈,我們看好國內外市場,整個生產裝配線都開足了馬力,盡可能擴大產能。” 三一集團高級副總裁、泵送事業部董事長向儒安介紹,截至3月28日,三一集團復工率已達100%。疫情發生之初,三一集團還將未投產的生產車間改造成醫療物資生產車間,既為防疫出一份力,也保了效益、穩了就業。

穩就業,也是穩民生穩民心。杭州市余杭區良渚大學科技園內,剛剛復產的浙江海虹控股集團會議室內氣氛有些凝重——外商撤單要求增多,正在建設的兩個新材料項目是否緩一緩?

“項目暫停,影響太大,首當其沖的是工人,這個時候失業,就可能影響整個家庭。”認真討論后,董事長陳海賢拍板:不僅不緩建,還要用好國家扶持政策和寬鬆的融資環境加速推進,“穩發展、保就業,民營企業責無旁貸”。

“一個好漢三個幫,齊心協力,共克時艱”

眼下,正是春茶採摘好時節,但受疫情影響,茶葉難賣,茶農求助京東電商平台。為此,京東物流整合線上、線下全渠道資源,發揮以物流帶動商流的優勢,幫助春茶“走出茶園”。

面對疫情沖擊,眾多民營企業堅守生產一線,守望相助,協力配合,保障產業鏈市場環環相扣。

浙江義烏,菜鳥國際攬收中心,自動化的分撥設備正將快遞員收攬來的包裹掃描、分類,晚上10時許,這些包裹會被裝上卡車運往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從那裡運往世界各地。

“受疫情影響,國際客航停飛,貨運資源驟然緊張。”菜鳥總裁助理、速賣通出口物流事業部總經理熊偉介紹,國際物流供應鏈關系到穩外貿,暢通國際物流迫在眉睫。據介紹,菜鳥國際航空貨運目前已全面復工,並持續擴大常態化包機,彌補國際運力的不足,目前已陸續開通多條包機航線。

日前,廣東欣旺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一片繁忙,一組組鋰電池在生產線上快速傳送,全自動機械手迅速分揀,工人正緊張操作。欣旺達是華為、小米等知名消費電子企業和5G設備廠商的合作伙伴,它的復工,直接關系著產業鏈穩定。

欣旺達進行物料缺口排查時發現,精密電阻等物料有較大缺口,如果不能及時補充材料庫存,訂單將無法按預期時間交付。欣旺達立即聯系物料供應商,核查貨源、協商議價,盡最大努力保証生產鏈高效運轉。

“復工復產需要全流程解決方案,企業單打獨斗不行”,欣旺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威說:“一個好漢三個幫,齊心協力,共克時艱!”

亞廈控股有限公司前段時間“忙瘋了”——同時參建武漢雷神山醫院、湖北咸寧中心醫院隔離病房、紹興防疫隔離安置區等項目。項目多、任務急,資金需求旺盛。浙商銀行紹興分行上門服務,為公司承銷了1億元的疫情防控債。項目加速運行,帶動上下游一大批中小建材供應商、建筑施工單位復工復產。而這些中小企業近期同樣面臨資金周轉困難,浙商銀行再次伸出援手,有效降低了中小企業的現金流壓力和融資成本。

“服務國家,服務社會,危中求機”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克服了危即是機。危中思變才能趨利避害、化危為機。

致力於在線教育的好未來教育集團站上了風口。2月10日,全國各地數百所公立學校的上萬名教師,在好未來自主研發的“直播雲”平台上,開講2020年第一堂課。疫情期間,好未來旗下學而思培優推出了免費公益課,累計為學生提供線上學習服務近700萬人次。

“作為民營企業,應對疫情沖擊,及時優化發展策略,創新商業模式,我們隻有積極服務國家,服務社會,危中求機,才能贏得廣闊的發展空間。”好未來教育集團董事長白雲峰深有感觸地說。

奇安信集團是一家網絡安全公司。復工復產,網上工作量激增,公司快速研究用戶需求,優化產品性能,旗下的藍信移動辦公平台目前可支持萬人同時在線辦公,助力園區和企業有序、安全、高效地復工復產。

“疫情如大考,考驗的是一家企業的執行力、應變力,更是社會責任感。在抗擊疫情中,我們增添了不斷改革創新、做強做大、奉獻社會的發展動力。” 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說。

這次疫情對中小企業的沖擊更大一些,更需要他們發揚企業家精神,頑強拼搏,攻堅克難,努力戰勝疫情挑戰。

今年28歲的聶劍霞,是安徽合肥老鄉雞餐飲公司保利茂店的店長,年前囤了不少貨,但是,突發的疫情打亂了計劃。

聶劍霞正一籌莫展時,公司總部出台了舉措:加大外賣力度,推出團餐業務。於是,門店立即著手推出單人套餐,收集復工企業信息。聶劍霞最終順利拿下了一家公司的團餐業務,彌補了不少虧損。與此同時,疫情暴發后,他們還推出了適合分餐制的外賣單人套餐,線上新零售也開展起來。截至目前,老鄉雞全國門店復工已超700家,復工率90%,營業額已恢復七成。

(本報記者劉維濤、楊昊、易舒冉、方敏、王雲娜、姜曉丹、姚雪青、游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01 版)

(責編:吳西露、郭宇)

推薦閱讀